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地震导致手机固话彻底瘫痪但网络畅通呼吁尽快WiFi覆盖
2008-05-12 18:42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今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发生以四川汶川为中心的7.8级地震(中国地震局初次报道为7.6级,美国等国外机构第一时间报告为7.8-7.9级,中国一些地方先于中央公布的数据有称为8.0级,随后中国官方公布修正为7.8级),目前为下午6时,到目前为止,重庆地区特别是主城核心区域的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均无法使用,传统通讯完全中断,而我们从网络上得到的消息,包括成都在内的四川西部大部分地区的中国移动手机用户都无法拨打,即使能够打通也是1%的几率。

  而内部消息传,中国移动、联通的手机基站受到的影响并非目前官方媒体援引移动通信部门“专家”所称是“地震引发磁场混乱而导致基站失灵”,完全是因为基站信道容量和处理能力限制导致了同一时间出现大量呼入呼出而导致类似“拒绝服务”冲击,而导致实际连接率极为低。目前很多基站由于技术设计原因,无法承载过多的呼叫,而出现网络(基站)彻底瘫痪。

  同样的原因出现在电信固定电话,由于同时通话和呼叫过多,电信部门交换机也其他网络设备无法承载而出现拥堵。

  但是让人欣慰的是,在网络领域,从下午2:30到现在,所有网络完全正常,很多朋友通过网络软件(QQ、MSN等)传递的信息,并且目前CCTV、凤凰卫视等很多电视台新闻图片都是采自记者前方拍摄照片通过网络传送回来,文字新闻也由很多通过各种论坛里受灾地区上网者发布的信息采写,并且由采访也是先期通过网络联系。电视和网络在关键时刻维系了很多关键的联系。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传统电话、手机无法使用,很多人无法和亲人取得联系,灾区很多人也无法使用联系方式。而这个时候,国内3G网络覆盖地区也无法使用数据业务,移动的GPRS和联通CDMA 1X也基本瘫痪,持有手机的用户无法实现上网功能。目前移动通信的弊端暴露无遗。

  这让笔者想到了国外的城市无线网络(免费WiFi覆盖),用户持有WiFi无线网络设备(比如随身携带的手机、PDA、笔记本),随时可以通过遍布全城的热点连接而实现随时免费上网。而这对于危机情况出现后的及时联系(如被困者呼救)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在中国由于强大的移动垄断利益集团出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的阻扰,至今在全球数以千计的城市都实现WiFi无线网络覆盖的情况下,不但禁止官方和大型机构提供WiFi热点服务,甚至禁止生产销售带有WiFi无线网络功能的手机和PDA设备。国外厂商拥有WiFi功能的手机在中国销售都必须禁止该功能。

  禁止社会机构提供WiFi热点服务,阻碍政府和学界有识之士推动无线城域网,我们可爱的移动利益集团的学者们抨击WiFi网络覆盖面小,抨击无线网络覆盖对移动电话业务特别是手机的传统数据业务(实际是落后的GPRS/CDMA 1X技术)的冲击导致收入减少,但是无情事实揭穿了这些欺上瞒下的谎言。

  今天,在伟大的自然面前,我们移动通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非常遗憾的是,地震让这些平时吹嘘捞政绩的利益集团“集体代表们”扯下了最后的遮羞布——重庆、成都都市核心区99%的手机无法使用!

  我们呼吁,尽快在中国实现免费无线城域网络覆盖!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70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