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多普达P660评测:低价PPC手机
2008-04-10 17:4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中国移动定制的多普达 P660(资料)手机是自春节前发布的多普达 P860(资料)之后又一款智能手机。今年3月20日,倾向统一的台湾国民党人获得了选举胜利,今天我们看到的来自台湾的Dopod产品又多了一份亲切。



  多普达(Dopod)P系列GPS手机P660,是多普达发布的一款定位入门级市场的智能手机,不过由于由于在中国大陆的销售策略的关系,事实上在中国大陆仍然卖出3000多元的高价,尽管如此,在行货的Dopod手机中,该机的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有着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最丰富经验的Dopod设计团队在多普达 P660的外观设计上,采用了经典的直板加2.8英寸触摸屏的设计,机身前后由磨砂质感的黑色涂层、中壳由亮藏蓝色材料包裹,外观上比多普达上一款P系列GPS手机P860显得内敛许多。或许也是区别定位的缘故吧。

  多普达 P660的正面除了2.8英寸的触摸屏之外,多普达logo“dopod”下面的功能键区面积相对较大,有六个功能键和中央的“天舵”导航键,支持转盘和方向键两种导航方式,P660的导向转盘是无阻尼的,转动起来手感相对一般。屏幕上方是隐藏了两个闪烁指示灯的听筒(左侧为绿色信号指示灯、右侧是蓝色蓝牙指示灯和橙色GPS指示灯)和中国移动的logo“CHINA MOBILE”。

  背部采用了整体式设计,整个背壳就是它的电池盖,背部有一个支持微距模式切换的200万像素摄像头,并且带有自拍镜。摄像头的上方显示了手机的型号“dopod P660”,底部是中国移动“心机”的logo。按住底部向上推开滑盖,就能打开电池盖,取下电池后才能看到microSD存储卡插槽,也就是说它并不支持热插拔存储卡,电池仓的上方有GPS天线接口、下方才是P660的“RESET”孔,这个位置不是很方便用户操作,也显示了多普达对P660稳定性的信心。



  四周接口并不多:顶部是电源开关键,底部是miniUSB接口,可以连接充电器、数据线和耳机,在这里我们还能看到麦克风和挂绳孔;机身的左侧是音量调节键,右侧是拍照快捷键,可见多普达 P660的四周接口符合机身的整体简约风格。

  “今日”界面上加入了很多新元素。在“今日”界面下,P660的开始菜单可以选择为大图标显示。长按挂断键,可以选择启动快速菜单还是直接执行几个常用的功能。在TouchFLO功能上,多普达P660仅保留了手指卷动菜单的功能,而没有P860和S1上的Home界面和3D切换界面,应该是市场定位不同的原因。

  Windows Mobile 6 Professional自带的丰富功能以外,多普达P660预装了相当多的第三方软件。在电话、短信功能方面,有IP拨号、短信群发、短信备份、短信搜索、通话时间提示等。此外,多普达P660还有一个“个人安全中心”,内置了来电防火墙、短信防火墙、短信远程控制、换卡通知四种常见的功能,其界面并不复杂,操作起来十分简单。

  内置了一个名为“常用设置”的程序集合,可以调整字体大小、铃声、呼叫转移、GPRS等,并有常见问题的解答和关机的快捷方式,弥补了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自身在易用性上的不足。作为一款中国移动的定制手机,P660也内置了中国移动的手机邮箱和服务菜单。此外还有一个针对于常见邮箱的快速设置程序,方便用户在P660上收发电子邮件。



  采用了最新的导航软件“多普达领航者(dopod Navigator)”,这个软件其实是“灵图天行者2008”的多普达版本。灵图天行者2008是“灵图天行者”系列在2008年推出的最新版本,相比于灵图天行者6,增加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内置了“体育专题”菜单。

  内置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详细资料,用户可以直接导航到奥运会的各场比赛的场馆(包括全国各地)、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机构如奥组委、签约酒店、北京奥运特许商店、北京奥运文化活动等,并能按照关键字进行专题搜索。

  “快速GPS”的星历更新程序,可以下载最新的星历文件以加快定位速度。此外,多普达领航者里还有一个“旅游指南”导航功能,储存了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可以“按区域显示”和“按距离显示”,并能进行“景点”查找。

  附加功能上,多普达领航者支持“门址搜索”,可以按照路名和门牌号进行查找和的导航,还支持“交叉路口”查询,输入一条道路的名称就能按照另一条路名的查看它们的交叉路口,此外还能方便的导航到多普达的客服中心。其它方面,多普达领航者的“安全伴侣”支持“超速摄像头提醒”、“道路限速提醒”、“其它摄像头提醒”,还能记录GPS轨迹。不过我们并没有在多普达领航者中发现先前曾经提到过的“实时交通”功能。

  多普达P660内置一个名片识别程序“名片全能王”,将摄像头拨到微距模式后,就能开始名片识别,这个名片识别软件支持名片智能检测,在拍照时会跟踪名片的轮廓。笔者用自己的名片进行测试,发现它的识别率相当高。  

  多普达P660在拍照后能很方便的点击播放键进入“相机相册”,该功能在P860上已经出现过。首先,在横置机身模式下,向左或向右水平拨动照片,就能实现在多张照片之间的切换;在照片上逆时针或顺时针画半圆,就能左旋或右旋对应的照片;在屏幕上顺时针或逆时针画圆形,就能放大或缩小照片:

  在放大或缩小照片后,双击照片,就能返回原来的全屏显示整张照片模式;放大照片后长按屏幕,就能显示一个矩形的全景预览框,里面的小矩形会随着照片的拖动而移动以显示目前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在整张照片中的位置和放大程度。P660的照片浏览器还可以将照片进行幻灯片播放,并且支持相当丰富的幻灯片切换效果。

  多普达P660的中央处理器采用了TI OMAP850 201MHz,这样的处理器选用让人费解,毕竟目前市场上PDA手机中采用象OMAP850这样的低频低性能处理器并不多,尤其是新品更是罕见,或许采用这样的CPU并非成本考虑(毕竟成本差异不明显),我们猜测更多的是故意为之,避免低价的P660性能过高冲击自己的高端产品线,但是联想到P660目前在中国大陆行货的高高在上的价格,只能是太遗憾了。

  多普达P660配置了256MB ROM和128MB RAM,这多普达P660的实际内存配置:141.96MB ROM和106.66MB RAM,开机后的ROM剩余值为106MB左右、RAM的剩余值为76MB左右,相当充裕。

  多普达P660支持GSM/GPRS/EDGE数据传输,采用了和多普达其余机型相同的、通用性极高的miniUSB接口,在连接电脑时可以选择“ActiveSync”和“存储设备”两个功能,后者可以把内置的microSD存储卡作为优盘使用,我们在开篇提到过P660并不支持热插拔microSD存储卡,我们拿到的工程样机标配2GB的microSD存储卡,我们向P660中插入8GB的microSDHC存储卡,该机也能正确识别并正常使用。

  多普达P660采用蓝牙2.0芯片,还有一个蓝牙FTP程序,我们通过ThinkPad X61笔记本自带的蓝牙2.0芯片和IVT公司的BlueSoleil蓝牙软件向P660中传入大小为4.65MB的mp3歌曲,共计花费时间1分20秒,其传输速度在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中还算可以。

  多普达P660采用了一块型号是“PHAR160”的四触点锂离子电池,容量为1100毫安。由于采用了低功耗的TI OMAP850 CPU,其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待机时间和大部分Windows Mobile手机相比较好,待机时间可以达到两天,配合降低屏幕亮度等省电方式,一块原电基本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要。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相对多普达P系列其它手机该机仍然具备有相当的性价比,但是CPU速度较慢,在很多多媒体应用、商务应用中表现受限,这也是不足之处。但愿多普达以其在国外销售的价格公正的对待中国大陆的用户,或许这样更能够让人接受。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64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