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固话月租
2008-03-07 22:3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在公开场合表达民众了取消固话月租的呼声。

  赵林中代表认为,固定电话的收费模式仍然延续月租费加上通话费,并且月租费用搞到15-40元(以重庆主城区为例,为25元)。在目前手机资费迅速下降,神州行、如意通已经取消月租费,全球通用户也变相取消月租费。手机通话费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固定电话也应该和国际电信收费接轨取消月租费。

  从逻辑上讲,目前安装电话时,新建小区都是铺设好了线路,已经不需要布线费用。而光钎网络本身也是经过小区,电信部门开通电话并不需要增加成本,而维护费用完全可以从打电话时向运营商缴纳了通话费扣除。维护光钎的成本和移动通信厂商维护基站性质完全相同,强行收取月租费是电信固定运营商垄断利益集团违背法理的做法。

  在中国电信发展初期,国家为了减少投入,采取了对初始用户高收费的方式,这种对早期的高端用户收取几千甚至上万的初装费,并且收取高额月租费用使得电信部门获取了迅速成长的资金。月租费在当时被解释称为维护线路、铺设线路的“人力、电力以及维护费用”。

  但是当电信运营商成长起来后,仍然高额的收费形成的暴利使得与政府相关部门形成利益集团并影响上层利益集团或者为更上层利益集团利用。这样电信资费的下降就要侵害这些利益集团的利益而使得虽然多年来电信资费的下降一直称为社会热点问题。虽然通过最高领导层的努力加之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电信资费尤其是手机资费大幅下降,但是固定电话月租费仍然“丝毫不动”。

  赵林中代表建议,为缓和各方面利益冲突,目前应该以渐进式方式完成固话月租费的改革,主要是应该采用包月制或者套餐制取代目前月租费。

  目前资费变更的决定权更大掌握在国家发改委手中,但是信息产业部及其代表的移动运营商也有相当大影响力,正是后者在各方面乃至发改委内部的阻扰,协调各方面利益的资费问题一直困扰甚至达到最高领导层。前总理朱(镕)基对此未能在任期内未能将资费降到合理水平表示遗憾。

  由于手机、小灵通的发展,移动通话目前远远超过固定电话,特别是家庭用户,政协委员孙达华的调查显示,目前家庭固定电话通话时间只有每月100多分钟,费用10来元,但是却要缴纳多达25元的月租费,实在是不合理。在手机单向收费后,很多家庭更不喜欢使用固定电话了,在很多地方,固定电话新装机数迅速下降就是一个反应。

  20世纪70年代之前,美国垄断利益集团也深刻影响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垄断利益集团为达到最大化利润,阻止打压新兴技术研究,阻扰中小竞争对手发展,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迫使美国诞生了《反垄断法》,并且美国以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强行拆分了当时垄断的电信运营企业,并以种种方式遏制钢铁、石油利益集团。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8/article/1060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