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长虹L138试用:有光就有一切永不断电手机
2007-12-18 02:4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前段时间热炒的光电能手机,虽然最后手机厂商低调的默认了目前光充电主要在室外太阳下有效,而办公室一族很多是室内光线,这样的条件下要满足频繁通电话几乎不可能,但是从另一个层面上也证明了如果是夏天正午的太阳,那么充电1小时,待机一整天还是可以的,当然这个是待机,如果使用的话,只能应急,毕竟通话耗电还是很大的。另外,光电能手机大多配备了超大容量的电池,一般使用待机7-10天很正常,这点也是其优势,所以客观来说,光电能手机的出现虽然还不具备划时代的变革意义,但是从设计思想和实用角度看都有其价值体现。



  移动电话在最近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非常小的只能显示一个电话号码的低分辨率点阵单色液晶发展到真彩屏幕,从8位CPU发展到32位,从没有任何娱乐附加发展到拍照、MP3、MP4,可以说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都反应到手机上。

  不过由于更高速CPU的运用,更大尺寸更高亮度的屏幕的应用,音质尤其是低音单元的提升导致了手机耗电的急剧攀升。在如何对待这些耗电原件上市场有两大流派,意思飞利浦为代表的拒绝引入新技术以保持超长待机,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证明了这一流派的失败,另一个代表是三星积极的引入新兴科技,即便是巨大的耗电,三星也通过扩大电池容量,提供备用或者加厚电池来解决——当然事实上这很难解决,即便1000mAh的电池在主流高端手机经常使用情况下大多也只能为此两天。

  有没有其他解决办法呢?国产手机厂商这下走在了前面,韩国人最先设计并推出了光充电手机,不过在韩国似乎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而敏感的中国企业看中了电视购物追求新科技新花样的特点,迅速将其引入电视购物中。比如今年九月的长虹A350手机,创新性地把光电转换原理应用到手机当中,将自然光或者是室内日光灯发出的光能转换成电能,来延长手机的待机能力。

  虽然这样的技术是否真正能代替传统充电是值得商榷的,但是新技术的出现如果过多的追求实用性也没有必要,毕竟手机更多的是玩吧,我有光充电功能,能够在手机没电的情况下,放到太阳下充半小时又能应急通话几分钟,这对于那些经常出差或者旅游或者探险的朋友不是很有意义么?而平时反正可以用有线电源充电,何必计较到底如何实用呢。



  最新的长虹 L138(资料)上月也发布了,这款手机更强调商务人士的保密,由于并非在电视购物上销售,所以价格也更平易近人,目前市场售价1000元左右,配置百万像素拍照+真彩显示屏+Mp3播放+超大容量电池。

  长虹 L138直板造型设计,112.3×51.9×17.1mm,由于电池背面设有光电转换的硅晶层,所以并非超薄设计,但是尽管如此,能做到17.1mm厚还是相当让人吃惊,毕竟这比一般非超薄手机还要薄。

  由于超大容量电池和充电模块的加入,所以重量也达到120克,和一般PDA接近。

  L138除导航键和背面摄像头处以金属材料,其它为亚光处理的高强度工程塑料。屏幕周边和手机的边框部分采用银色金属漆装饰,增加了该机的层次感。

  长虹 L138正面屏幕的上方为手机的听筒部分,旁边为光线感应器,开启这一功能后,手机会自动根据外界光线强度调整屏幕亮度,能帮助用户最大限度节约电源电量。屏幕下方是该机的键盘部分,功能键区的四维方向键和中间的确定按键使用金属拉丝处理,触摸手感不错。数字键区由于屏幕的约束,面积较小,而且*、0、#键也被设置在手机的最右边,与一般直板手机的四行三列设计有所区别。由于按键面积较小,容易发生误按现象。不过每个按键的表面都采用突起设计,按键的定位较为准确。

  左侧为音量调节键,右侧是拍摄快捷键和数据传输接口,因为L138采用的是横屏全景拍摄取景,而拍摄快捷键设置较靠上,所以使用右侧的快捷键直接拍摄时有些不便。个人觉得拍摄快捷键与数据传输接口换个位置后,使用感觉会更佳。机身的底部只有手机笔插槽,手写笔使用两段式设计,但是有些偏细。

  从实际拍照效果看,如果对比目前主流的200万像素拍照手机,那么L138拍的效果可以说“惨不忍睹”,不过毕竟是低价手机,该机的拍照也是玩玩的附加并非主打卖点,所以还是没关系的。

  官方数据为配置130万像素拍照摄像头,不过实际拍摄生成照片是30万像素,估计这个标称是插值得到的130万像素,这点从实际拍摄效果也可以看出。两边为扬声器的出口,以及具有光电转换功能的电池后盖。中间的指示灯可以显示电池是否处于充电状态。

  配备2.4英寸26万色的TFT显示屏幕,显示效果较为突出,色彩饱和度很高,颜色过渡也很自然,另外专门内置的林志玲图像壁纸非常漂亮。

  主菜单采用9宫格显示,为长虹手机的一贯作风,使用起来非常简便。即便是初次上手,也能很快适应。用户可以对手机的屏幕亮度和主题墙纸进行个性化设置,该机具有5节屏幕亮度调节,我们在设置为3节时就已经可满足要求了。

  机身背面摄像头两边是该机的扬声器部分,孔径较多,支持来电铃声和闹钟铃声的mp3音乐文件的个性化设定,但是在短信铃声方面只有内置的几种可供选择。实际使用中发现,铃声的音量比较大,在人群熙攘的环境下也不会出现漏接电话现象,而且声音的外方比较清晰,效果不错。

  内置的音乐播放器支持mp3、wma等各式音乐文件的播放,具有单曲重复、全部重复以及随机播放三种模式,音乐均衡器的效果比较明显,重低音、舞曲、古典乐、高音、宴会、流行音乐、摇滚乐七种模式可供选择,可以满足网络上不同风格音乐的播放要求。背景播放,蓝牙无线传输也都很好支持。播放器的更新播放清单功能,可以自动识别手机或者是存储卡上音乐文件夹中的文件并自动添加到播放列表中,使用起来较为方便。

  L138还支持mp4、3gp格式视频文件的播放,文件播放较为流畅,没有掉桢现象。
 
  长虹 L138 配备的仅是一颗30万像素的摄像头,最大只能拍摄640×480像素的照片,但是拍摄设置很丰富,连拍、相框拍摄、白平衡设置、特效设置都一一支持,虽然效果并不出色,但是可以满足用户的彩信要求,是对音乐娱乐功能的有力补充。

  长虹L138支持数据线和蓝牙两种方式传输文件,我们将80M的音乐文件通过数据线传输到手机的存储卡中,使用的时间大约在两分钟左右,速度较快。L138的机身内存为128MB,不过除去电话本和短信的固定容量和内置软件容量,用户的可用容量非常少,但是可以通过TF卡(Midro SD)扩展内存。

  长虹L138手机的VIP通道设置得非常隐蔽,在手机的主菜单中根本没有关于这一通道的身影,用户只有在手机待机界面中输入特定的密码,才能够进入这一菜单,里面的安全门功能允许用户设置黑名单和红名单,通过这一功能,该机可以过滤掉用户一切不想接听的电话,保证自己的私生活不受干扰。而防盗追踪功能可以很好地保证手机的安全性。这些贴心的设计对信息保密要求较高的商务人士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L138具有500条短信存储空间,容量较大,不想删除的短信可以一直放在手机里面,由于手机的键盘面积较小,L138的键盘输入效率较低。手写功能的加入弥补了键盘输入的不足,该机的手写输入识别效率较高,我们输入非常潦草的汉字,该机有时也能识别,并出现在首次候选汉字中。1000条联系人的存储容量,每个联系人目录下面可以输入的信息非常多,手机电话、家庭电话、公司电话、电子邮件、大头贴、影片链接等等,内容非常丰富。

  电池的容量为超大的2000mAh,每天30分钟通话,30分钟使用,待机大约5-6天,如果使用更少这可以达到7天以上。特别适合出差的朋友。

  由于手机电池面积的限制加上目前光电转化效率还有待提升,所以真正做到完全采用光充电还是比较困难的(总不可能把手机拿到太阳下晒两天吧),不过对于应急通话的充电还是有重要作用的,这点我们推荐给商务人士和喜欢玩新奇科技产品的朋友。最后该机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目前是新上市,估计未来价格还有下降,这样的价格买到这样的产品比电视购物实惠得多。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52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