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苹果iPhone:移动的娱乐终端
2007-07-25 15:5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Appale在上月终于不负众望,有着光鲜的外表,优质的音乐与视频功能,以及最具创意的触控设计。触摸屏幕比我们想象中来的好用,多媒体性能也表现极佳。



  数据功能只支持慢速的GPRS EDGE,通话质量也不甚稳定。这让我们得保持观望,毕竟它终究是只手机。

  有着足以自豪的亮丽屏幕、超薄体型,以及简洁的线条(当然,不会有凸出来的天线)。只有单颗按键的极简化设计,更是LG Prada与HTC Touch这两款“iPhone like”产品完全难以匹敌的。拿着iPhone在街上讲电话,你会赢得最多人的注意,而且我们确定即使没有媒体的大量曝光、炒作,情况也会是同样如此。

  尺寸是115 x 61 x 11.6 mm(长x宽x厚),但真的拿到了手上,还是比想象中要小一些。比较起来,它大约与Palm Treo 755p同样长宽,但厚度还比Motorola Razr要薄。iPhone的握持手感不错,拿在耳边也感觉舒适,而且它135g的重量也给人坚固(也许有点重)的质感。



  iPhone屏幕是整只手机最主要的部分,值得注意的不只是它显示的画面,它的操作方式也很特别。我们先从设计说起,大尺寸的3.6寸屏幕完全利用了机身的空间,它有着480x320分辨率(160dpi)、亮丽的色彩表现、清晰的图像,以及流畅的动态画面。

  iPhone选单接口充满浓浓的苹果味,美观、直觉而且容易使用。在主选单中最下方,有一列主要功能的彩色图标,分别是:手机选单、邮件箱、Safari﹙网页浏览器﹚、iPod播放器。至于其它的功能,像是相机、日历表、设定...等则都放在上方区域。

  庆幸这些常用功能没被埋在繁复选单中,因此能轻松找到它们。在各个功能间切换时,会有流畅的动画效果,而你也可以将各个画面快速地拉过来拉过去。

  几乎所有操作都在触控屏幕上完成,这当然是个特色。有趣的是,尽管过去有太多以触控操作为主的产品,但它却是首款受到这么多注意以及期待的,甚至有被视为第一只触控手机的错觉。



  没有实体键盘的触键反应,但当我们以手指要启动某项功能,或是在选单间切换操作时,却也都不觉有任何困扰。如同其它的触摸屏幕,它也很容易被沾满指纹,但这对我们想看到的屏幕画面,也还不至于造成影响。

  屏幕上的拨号键盘操作不用花太多工夫适应,虚拟文字键盘也很好用。信息输入速度可以非常的快,即便手指粗了一点,依然可以打出正确字母。内建校正软件会以建议字符串来帮助减少输入错误,多数情况下,校正结果都还蛮准确的。

  整个接口跟虚拟键盘仍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首先,你只能在iPhone直立操作时,以虚拟键盘撰写e-mail或文字短信(但网页有横向键盘)。因此若想舒服地输入文字,就只能用一指神功,这会让输入速度变慢。

  常用标点符号像是句号“.”或逗号“,”,被放在第二层的键盘里,因此操作起来相当烦人。如果你常要用手机发短信或写e-mail,我们建议请先试用看看,再决定是否真的要买iPhone。

  要卷动一些较长的列表画面,像是电话簿或音乐清单时,还真的有点累人。一个轻轻上下滑动手指的动作,可以让你快速跳到列表的中间位置,但却无法以滑动手指并持续不放的动作,直接跳到列表的末尾或最开头。

  在清单画面右侧仍会显示英文字母,让你可以直接跳到清单中以该英文字母为开头的联络人姓名或歌曲名称。

  缺少实体按键的结果,得多按好几次屏幕在接口中移动。举例来说,“接听”与“挂断”键只会在通话模式中显示,你必须点好几次画面来找到这些功能,而不像实体按键那样一次到位。这也意味着无法直接拨号,必须先叫出拨号键盘才行,这样又多了一个点击的动作。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音乐播放时,因为没有外部按键可用,非得叫出播放界面才能控制曲目进行。对一部份人来说,前后选曲也许并不重要。但对常常多任务操作的人来说,这会让他们觉得很麻烦。

  iPhone的触摸屏幕还有个特别的multitouch技术,让你可以用各种方式移动手指,对显示中的画面作处理。在短信中,你可以圈出一个区域的文字放大显示。只要手指压着不放,还可以让放大镜在文字间移动。

  你可以用两根手指头拉开画面,若要缩小画面检视,则是作相反的动作,将两根手指拉合起来。

  浏览器中,你可以在画面上滑动手指,以检视网页的各个部分。或者也可以双击屏幕来放大网页显示。在检视短信清单时,你可以用类似画“删除线”的动作,将手指由左向右划过该篇短信,然后,Delete的按钮就会跑出来。

  内建有“方向、贴近、光线”三种传感器。操作视频播放器、网络浏览等功能时,iPhone画面的显示方向 会跟着机身翻转自动转向。此外,当使用者脸颊贴近iPhone机身,手机上的贴近传感器就会察觉,将屏幕关闭来节省用电,并停止屏幕对触碰的反应,直到你将手机移开为止。

  光线传感器会侦测环境亮度,自动调整屏幕亮度到适当等级,一方面省电,另方面也让使用者随时看到的都是最理想的画面表现。这三种传感器都非常地酷。

  机顶上的一颗多功能键,用来控制通话功能跟手机电源。如果电话在你无法接听的时候打来,按一下这颗钮就会让来电铃声先转为静音,或者再按一下把来电转到语音信箱。另外,机顶这颗按钮也可以让手机休眠或恢复,长按这颗钮可以把iPhone关机。

  左侧是音量调整钮与铃声的静音开关,所有手机应该都会有这样的按钮吧。在机身底部,你会看到一对立体声喇叭,还有一个用来连接同步底座与充电线的专用连接口。

  iPhone的耳机端子(放在机顶上)凹得特别深,尽管口径是常见的3.5mm,但仍然无法直接安装非原厂的耳机。虽然有特别的转接头可以解决这问题,但实在是太不便民了。(iPod都没这么搞)

  iPhone并不能让使用者自行更换电池。也就是说,如果电池寿命结束,你得把iPhone寄回去给Apple更换。Apple估计全新iPhone电池可以充电约400次,大概是两年的使用时间。

  iPhone最终还是采用了可换SIM卡 的设计。机顶上有个小抽屉可以拔出来更换SIM卡,不过,iPhone里的SIM卡即使装到其它AT&T的手机上,也没有办法使用。这意味着,除了你想给iPhone换其它家门号 是完全不可行之外,也无法把原有其它手机里的通话数据,拷贝到iPhone的SIM卡上用。

  iPhone的电话簿人数无上限,除非是把内建内存的容量用完。每一个联络人可以挂8组电话号码、e-mail、网址与实际地址;一个职称跟部门;一个昵称;一个生日;还有其它注记。无法将联络人以群组作分组存储,但可以将常联络的 朋友存到最爱选单中,以利快速访问。

  基本功能还包括有闹钟、计算器、世界时钟、码表 、倒数定时器、记事本。它也有机身振铃机能,但实在震得轻微了点。

  日历表提供单日与整个月的浏览,也可以拿来作行程提醒或是预定工作清单。整个接口简单明了,不过输入新的约会时,还是要按个老半天。注意到了吗?我们没提到它有单周检视(它的确没有)。我们可以把Outlook的联络人与日历表同步到iPhone,而汇入Yahoo!的e-mail清单也不会有问题。

  提供WiFi与蓝牙两种无线功能,其中WiFi又尤其 受到欢迎,现在还有很多手机没有这功能。当要浏览网页时,iPhone会自动去搜索最近的网络热点(AP)。

  蓝牙采用2.0版的最新规格,提供比蓝牙1.2版更高的传输率以及更长的信号范围。蓝牙2.0有一堆应用可以玩,但偏偏iPhone又少了A2DP立体声音频的传输支持。

  关于iPhone的更详细的试用,请大家留意我们今后的评测文章。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33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