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电信官方学者反驳世行中国宽带状况报告
2007-05-12 12:3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邮电系统背景的学者曾剑秋(北邮)日前就世界银行《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报告中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中国的民众正在使用世界上最贵的上网资费”公开发表自己的看法。

  这位头衔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的曾剑秋首先炮轰了网民在印度将全国免费上网后对中国电信业的激烈指责。

  这位邮电系统的“学者”认为“印度2009年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是黄粱一梦、不可能实现”。

  同时,面对世界银行的调查组的报告,曾剑秋认为的“不科学、不严肃”。但是他却没有提供可以反驳此的数据,相反世行数据支持者已经列举了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的人均收入和目前电信等多家运营商的上网资费标准。

  这位“学者”认为目前中国的上网费用并不高,比很多发达国家都低,并且会越来越低。

  目前全球近千个大型城市实现了免费的无线上网覆盖,但是在中国电信行业垄断利益集团认为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将严重冲击现在其暴利的资费体系,并将手机通信用户吸引到免费或者接近免费的网络电话平台,所以中国信产部不仅打压民众要求免费无线宽带上网的呼声,甚至禁止任何无线网络通信终端的销售。而这些成为今次网络上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这位忠实于其电信利益集团的“学者”曾剑秋称,“只有新加坡、韩国等少数面积较小且财政收入富足的国家才将“全民免费享受宽带”作为一种社会福利推出,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都没有将免费上网作为目标,我觉得中国、印度将来也没有必要向公民提供免费宽带服务。”

  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电信行业的官员和学者过去的言论已经做了最好的回答。(无论是2000年公布的资费成本和在香港作出的单向收费解释,多年以来,这些人的诚信已经被他们自相矛盾、可笑至极的数据弄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还有什么不能说的?)

  今天事实上全球已经有近千个大型城市都实行了免费无线宽带的覆盖,更多的城市和地区实现了在机场、港口等公共基础设施附近免费宽带覆盖。但是曾剑秋却只说“新加坡、韩国等少数面积较小的国家”“全民免费”,在这里混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民众关心的焦点并非在所有地区实行免费,我们要的仅仅是象道路一样,城市道路你是基础设施你就不能乱收费,至于高速公路如果提供更好服务,人家收费也可以理解。

  然而我们可爱的学者们却总是回避这样的基本事实,大谈特谈“有的国家也收费”。

  曾剑秋同时认为“世行报告荒诞”。

  曾剑秋认为不应该以“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作为考量标准,“科学的标准当然是绝对值比较法。以中国宽带包月服务为例,一般价位在80-120元左右,而美国、英国等国相关费用在20美元左右,中国的资费远低于很多发达国家。”

  我们认为,曾剑秋一直回避问题的实质。事实上,世行举出的北京2MB的ADSL宽带包月最低资费就是180元,这一价格已经高于美国平均水平。

  可笑至极的是,在目前宽带市场,硬件投入成熟到已经下降到很低的比例,大部分成本都是人力成本,在此情况下将中国和美国绝对值比较这才是最荒谬的。在中国提供宽带服务所需要的人力成本是中国的5-10倍,而事实上中国的宽带资费却接近美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超过了美国及西欧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网民为代表的民众现在是对里面存在巨大的暴利表示强烈的愤怒和不满,曾剑秋一直回避这个问题。

  面对社会学者认为“垄断运营致上网费用虚高”,曾剑秋认为“垄断说不成立,网络服务市场并非垄断运营。中国有很多网络服务供应商,电信、铁通、网通等在局部地区竞争非常激烈,目前的上网价格不是因市场竞争不充分造成的,动辄就拿垄断说事体现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认为,信产部的某些学者和专家在这一问题上虽然并非完全出自个人利益的考量或者单纯为自己部门利益考量,但是事实上他们将高资费和电信行业的迅速发展联系到一起。

  曾剑秋之类学者的支持者以及部分电信行业从业人员也认为,正是电信行业的高资费促成了中国10多年来电信业每年20%-35%的高速发展。高资费为电信行业的建设积累了大量的资金,为国家减少的投入。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样的发展是建立在提升全民族痛苦指数基础上实现的,通过暴利资费压榨民众,过高的资费与广大中下层人民群众过低的收入相差极端悬殊,事实上剥夺了12亿人的上网权利、剥夺了7亿民众的电话通信权利,由此造成他们无法接受到先进的网络享受教育、资信技术的成果,这些也正是国际人权组织、慈善基金组织对中国政府责难的问题之一。

  另外,网络的普及对于打破极端政治力量在传统领域的言论限制、新闻封锁有着重要作用,对于推动社会民主与进步有着重要作用,但是这些问题却被某些“左”派人士视为洪水猛兽,这也是目前网络发展受限,而国际政治力量比较关注中国网络环境的重要原因。

  总之,真正构筑和谐社会,将日益重要的网络普及到广大中下层民众的问题已经被提起,近日来在各大论坛上,网民的呼声都很高,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网络上大型网站和传统媒体只能看到官方学者的声音,而这样的一言堂作为“系统环境”或许才是我们最大的悲哀。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19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