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国际劳工组织指责中国“血汗手机工厂”残酷对待工人
2006-12-17 12:2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来自一家权威国际机构“Centre for Research on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发布的一项报告中,对目前在亚洲地区的手机生产工厂进行揭露,称“在简易的工厂和几乎毫无防护的脆弱安全条件下,工人们正在有毒环境下遭受着折磨”。

  这份研究报告说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LG”在内的国际手机制造商纷纷将工厂迁移到东南亚地区。但是由于这些地区缺乏对工人的保护,所以他们在这些国家的生产基地中普遍存在严重的问题。数以万计的工人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下工作,由于长期暴露在化学制品面前,越来越多的人染上了疾病。

  特别是在中国(中国是这些国际厂商主要的生产基地,约70%的手机生产跨国贸易在中国完成),许多生产车间都没有达到国际劳工保护条例中的对工人健康及安全保护的标准。但是当这些工厂的工人要求改善工作环境,却受到工厂方面以解雇和扣减工资的恐吓。

  目前在中国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很多工厂里,这些工厂的工人的工资甚至不足每月100美元,但是他们却不得不每月工作长达28天,每天被迫工作12-14小时。在中国,这样的行为被称为“自愿加班”而逃过中国政府根本没有执行的毫无约束力的劳工保护法律。而这些加班事实上的是没有加班费的,在进入工厂前,这些来自内地贫困山区的农民工就被告知将会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长时间工作,他们没有选择。

  在这些工厂里,工人们还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与有毒的化学制品打交道,许多人没有接受过安全方面培训,而这些工厂出于节约成本的考量,也没有为他们提供保护设备。

  目前越来越多的工厂里面,工人正遭受无人道的毒气摧残。据广东地区摩托罗拉的一家手机用拍照部件制造工厂内,就已经有九名工人因为在没有佩带防毒用具长时间暴露在有毒物质下而患上严重的病症,并留下后遗症,其中的一名孕妇还因此流产。 

  报告同时指责,这些工厂里,劳工被象中世纪的囚犯一样被虐待,他们没有自由,哪怕是工作的间隙也被严格限制在车间。部分工厂甚至禁止工人走出工厂,每月只允许工人出去一两天。

  这份CRMC提供的报告只是对目前全球几大手机生产厂中国工厂进行调查,而在此前,国际组织也就“Appale”(苹果公司-个人电子设备提供商)的“iPod”产品在中国的代工厂进行暴光,在这家深圳地区的由台湾人开设的工厂里,工人们被“随意扣减工资,有的工人一个月拿到手的甚至不足300元”、“得不到医疗保障,工人们一旦生了较严重的疾病就会被赶出工厂,如果他们没有钱上医院,等待他们的将只有死亡”、“工人们被严格的监视,整个生活的空间都有摄像头,工人们生活在没有任何隐私保护的工厂里”。

  耐人寻味的是,在那份报告之后,Appale公司进行的调查也证实了部分事实的情况下,中国内地的某媒体进行深入挖掘报道,却遭到了深圳地方法院对记者财产的查封。在中国很多自由的媒体发表文章声讨之后,在台湾“首富”控制的这家公司才撤诉后,深圳地方法院才解除对报道“血汗工厂”的记者的财产查封。

  耐人寻味的是,包括那间台湾首富的“10万人”的工厂在内,在中国沿海的大部分类似工厂里面,都没有工会组织,更不谈独立的代表劳工利益的工会组织。而这些工厂里面的工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也没有,一旦失去劳动能力,他们那微薄的工资将很难维系他们的生活。

  由于地方政府的出于地方“发展经济”的考虑,使得在中国这一问题变得格外复杂。

  此前国际组织揭露过“Val-Mart”(沃尔玛-全球大型连锁卖场)采购的在洪都拉斯的工厂生产的内衣和衬衫,其采购价格不足2美元。而这些工厂的女工每月仅仅能获得30美元的微薄工资。迫于舆论压力,Val-Mart要求生产工厂改善工人工作和生活的条件。

  而国际组织一连串报告中的中国“血汗工厂”以及中国农民工被惨无人道的的虐待也迫使一些被暴光的中国工厂提高劳工待遇,以及在一些问题较严重的外资工厂设立官方的工会组织。不过由于产生这样的问题,主要还是中国正在进行的“新圈地运动”使得广大的农民破产,他们的生存受到了威胁,才被迫到这些“血汗工厂”谋生。如果政府不能以公平的方式对待所有的社会成员,那么“血汗工厂”问题就无法解决。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986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