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明西EF71评测:Q-Fi新音乐时代
2006-10-02 18:21 出处:综合信息 作者:
  当明基旗下的明基移动收购德国西门子旗下的西门子电信的手机业务后,明基移动(BenQ Mobile)真正成为了全球厂商,在同样是东亚手机厂商并购欧洲巨头诞生的“索尼爱立信”品牌的启示下,明基西门子也开始走了东方时尚+欧洲技术的道路,索爱推出了“Walkman音乐手机”,而明西也推出了自己的“Q-Fi”音乐手机,作为第一款Q-FI手机,明基-西门子EF71也来到了市场。



  作为首款Q-Fi手机,EF71被寄予厚望,EF71的表现无论是从设计上还是功能应用上说,均有不错的表现,金属机身设计与FM传送功能的应用,更可说是让人为之眼前一亮,令人为之倾心。

  从命名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出德国血统的EF71,采用了明基时尚前卫的设计理念,具备金属机身设计和独特外屏显示。而内在功能如音乐播放、视频摄录、内存扩充、高解像度拍照等也都全面。



  所谓的Q-Fi手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与以往明基-西门子推出的明西E61、明西 CL71(资料)等型号的音乐手机又有什么的不同呢?下面就让我们去看看EF71是一款怎么样的音乐手机吧。

  EF71是一款偏向男性化的机型,机身采用了西门子传统的方形设计,边角部分以圆滑线条带过,这样的设计不仅能为用户带来舒适的握持感,同时还能令EF71倍显沉稳,即使是商务人士使用亦同样合适。EF71的机身尺寸与重量可说是大小适中,EF71拥有90×47×18.5mm的三围尺寸以及100g的重量,特别适合亚洲人使用。



  为了搭配镜面设计,EF71采用了OLED外屏,外屏未亮起的时候,完美的隐藏在镜面之下。在屏幕下方,以音乐功能为主打的EF71还设置有音乐播放键,与一般的按键设计有所不同,EF71的音乐播放键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与LG KG90的触摸式按键有异曲同工之妙。EF71的摄像头采用了凸式设计,这样的设计虽然美观,但在日常使用中摄像头的镜面却是容易被划花。

  机身右侧十分的干净,没有设置任何的按键或是插口,而机身左侧则有综合接口、音乐键以及音量键。EF71机身侧面的综合接口是充电器、耳机与数据线的插口,插口看似采用了MiniUSB接口设计,但其实却并非如此,插口只支持与配套的数据线相连接。EF71机身侧面的音乐键起着启动音乐播放功能的作用,而翻盖上的音乐播放键则是起着控制音乐播放的功能。

  为了保护屏幕,EF71在屏幕上方两端各设置了一块软胶。传承自西门子的精湛工艺,EF71的转轴做工十分精密,紧密度适中,开/合翻盖的过程十分流畅,不过翻盖的弹性偏软,弹性系数不够高。

  EF71的键盘设计值得称赞,不仅设计美观,而且按键的设计也十分人性化,排列整齐的按键采用了立体式的设计,每个按键均拥有两个斜面,在能够有效保证按键与拇指的接触面之余,还能降低误按情况发生的几率。EF71的设计十分大气,单个按键的面积足够大,即使是拇指较粗的用户,同样可以轻松的在键盘上进行操作。

  EF71将独立扬声器放置在了机身背面,扬声孔的设计十分简单,以简单的两根横线带过。为了不影响平方在桌面的扬声器效果,同时令开/合电池盖更为方便,EF71在电池盖上设置了一个凸起的装饰条。
  支持内存扩充的EF71,并没有采用内存卡卡槽外露的设计,而是将内存卡卡槽设置在了电池槽里,只有在拿出电池后才能看到内存卡卡槽。EF71的挂饰孔设置在机身底端,但只有在打开电池盖后,才能将手机绳、饰物挂在EF71上。



  EF71配备有一块2.2英寸的的26万色TFT屏幕,屏幕可视面积是足够大了,可惜的是EF71仅采用了176×220像素的屏幕分辨率,这使得EF71的屏幕所显示出来的画面不够细腻,像素点较为明显,不过屏幕在色彩及颜色过渡方面的表现相当不错,色彩够丰富、颜色过渡自然,但由于屏幕分辨率不够高的缘故,EF71的显示效果仅属一般。

  EF71采用了传统的九宫格样式菜单,此外,还可将菜单设置成列表式。EF71支持屏幕亮度及屏幕对比度的调整,亮度及对比度均可进行5级调整,在不同的环境下通过对屏幕亮度的调整能够获得最佳的显示效果。尽管EF71支持桌面墙纸、欢迎词及个人标签的设置,但EF71并不具备主题模式功能,用户只能使用系统默认的黑色操作界面,个性化空间受到很大的限制。对于OLED外屏幕,EF71还可进行简单的设置,可对外屏幕显示的动画及显示周期进行设定。

  EF71拥有时下主流的64和弦铃声系统,并支持MP3、AAC、WMA格式音频文件充当铃声使用,得益于独立扬声器的设计,EF71的铃声效果相当不错,声音洪亮、层次感强。在“声音设定”下,可对来电铃声、短信音、闹铃、拍照音效及通话音量项目进行一一设置,虽说来电铃声、闹铃支持个性化铃声的选用,但是短信音却只能使用系统预置的铃声。情景模式功能在EF71上也得以应用,在情景模式下同样可以对各铃声项目进行设置。

  EF71配备有200万像素的COMS镜头,是目前明基-西门子家族里功能最强的一款拍照手机,让人遗憾的是EF71并不支持自动对焦以及微距拍摄功能。EF71最高可拍摄分辨率为1600×1200像素的照片,此外,EF71还支持拍摄1280×1024像素、640×480像素以及176×220像素这四种尺寸的照片。

  尽管不具备自动对焦与微距拍摄这两项功能,不过EF71所支持的拍照功能却并不简单,像是自拍定时、场景选择、高速连拍、特殊效果、白平衡这些功能都一一支持,此外,EF71还具备闪烁消除功能,并支持拍照音效、时间标记开关、以及照片的保存位置的设置。EF71预置有丰富的场景及特殊效果供用户选择使用,其具备人物、风景、晴天、夕阳、夜间、雪景、文字等多种场景,能够很好的满足使用的需要。

  视频摄录也是EF71所支持的功能之一,并支持30帧/秒的视频拍摄,此外,EF71对于视频摄录的时间长度也没有限制,只要还有内存,就能一直的拍摄下去。EF71的视频摄录功能拥有与拍照功能相同的操作界面及功能设置,在使用视频摄录功能时,同样可对场景、白平衡、特殊效果进行设定,EF71支持拍摄176×224像素、176×144像素以及128×96像素这三种类尺寸的视频短片。

  EF71的微距拍摄能力相对较弱,所拍摄出来的画面显得有些模糊,对于色彩的控制却是十分到位,能够很好的对景物进行真实的还原。在拍摄近景与远景时,EF71的表现可说是相当理想,画面十分的清晰,色彩还原能力及光线过滤能力较强,不过EF71所拍摄出来的照片还是会出现画面偏红、边框模糊的现象。

  作为首款Q-Fi音乐手机,音乐播放功能自然是EF71的最大卖点了。在待机状态下,可通过按机身侧面的音乐键启动音乐播放功能。在使用EF71的音乐播放功能时,用户可在两个风格不同的操作界面中进行选择,同时还可对均播放模式、衡器效果、3D音效进行设定。EF71预置有一般、重低音、摇滚、流行等6种不同的音效模式,并支持循环播放与随机播放功能,而播放列表功能在EF71上也得以应用。EF71不仅支持MP3格式音频文件的播放,同时还支持WMA格式音频文件的播放呢。

  EF71还支持后台播放功能,即使是在合盖状态或者是最小化播放器后,仍然能够继续使用音乐播放功能,如此一来,用户也就可以一边聆听EF71播放的音乐,一边进行其他功能的操作了。在合盖状态下,可通过EF71翻盖上方的播放键对音乐播放进行操作,而外屏也将会显示相关的音乐播放信息,外屏不仅会滚动显示歌曲名称,同时还会显示歌曲长度、曲目数量等信息。

  EF71除支持音乐播放功能外,同时还具备特色的FM传声器功能。所谓“FM传声器”功能,指的是EF71能够通过内置FM发射器,将正在播放的MP3音乐信号传送出去,这时,只要使用具备收音功能的设备进行接收,就能收听到EF71正在播放的MP3音乐了,也就是说EF71不仅是音乐手机,同时还是一个小电台。EF71支持FM频率的设定,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频率的设置,从而降低干扰。

  支持视频摄录功能的EF71,当然也支持视频播放功能了。EF71能够流畅的播放视频文件,在播放视频文件时,还可选择全屏播放模式。EF71的机身上预置有丰富的JAVA程序,当中不仅有可以解闷的游戏,而且还有相当实用的英汉字典呢。“KQQ2”程序相信不用多作介绍大家都能猜到是什么了,没错,就是所谓的移动QQ。

  虽然EF71安装的只是JAVA英汉字典,不过字典的字库量却是相当可观,不少生词都被纳入字典之中,而且查找起来还十分的方便。大话农场与战国时代这两个游戏都是收费游戏,而网球甜心与阿努比斯则是免费游戏。

  网球甜心与阿努比斯这两个游戏的画面虽然不是十分精美,而且游戏的节奏也较慢,不过闲暇时把玩一番还是会感觉十分过瘾。如果要想为EF71安装自己喜欢的JAVA的话,方法十分简单,既可通过WAP下载、也可通过蓝牙接收,还可通过数据线直接上传到EF71的机身上直接安装。

  EF71最高支持容量1G的micro SD卡,储存能力相当强。EF71不仅具备强大的内存扩充能力,并且还拥有约23MB的机身内存,EF71的机身内存采用了动态分配的方式,可用于图片、铃声、短片、JAVA程序还有其他数据的储存。EF71的文件管理方式十分的人性化,用户可随心新建文件夹,或者是进行复制、转移、全部删除等操作,唯一的不足就是EF71不支持通过蓝牙一次选择、发送多个文件。

  在数据传输方面,EF71提供了对USB数据线与蓝牙功能的支持。通过数据线连接PC后,EF71不仅可以实现移动硬盘、调制解调器功能,同时还可以实现网络摄像头功能,充分发挥200万像素摄像头的效用,令EF71不仅仅只是普通手机那么简单。EF71的蓝牙功能显得比较保守,不仅不支持与立体声蓝牙耳机的连接,而且数据传输的速度也较慢,表现并不是那么的理想。

  EF71拥有容量为500组的名片式电话簿,在每个联系人条目下,可记录多个号码及联系人信息,此外,还可根据使用的需要增加可记录的项目,项目十分丰富。EF71还具备强大的群组功能,最多可设置26个群组,而每个群组均可设置不同的答录机问候语、来电铃声及大头贴。EF71为短信的储存独立分配有约1MB的内存,容量足以应付日常使用的需要。EF71采用了便捷的T9联想输入法,操作起来可谓得心应手。

  考虑到用户使用的需要,EF71提供了对飞行模式功能的支持,不过,在开启飞行模式后,不仅不能使用通讯功能,而且就连蓝牙功能也不能使用了。如果想要关闭通讯功能,但又想继续使用蓝牙的话,这时就可以启动Q-Fi模式了,在启动Q-Fi模式后,只会关闭通讯网络,其他功能则能照常使用。

  无限时录音、自动开/关机、闹钟、世界时间、增强型日历、计算器、汇率转换、秒表等功能,EF71都一一具备。EF71最多支持设置5组闹钟,而且每组闹钟均可设置不同的周期及个性化闹铃。在日历下,除了可以对日期进行查看外,还可对行程表信息进行编辑,此外,记事本、任务功能也被EF71所支持。

  答录机功能是EF71主推功能之一,为什么呢?因为EF71的答录机功能具备个性化设定功能,用户可针对不同的号码设置个性化的答语,其实也就是语音留言功能的增强版。作为一款音乐手机,EF71在待机续航能力方面的表现仅是一般,原因是EF71仅配备了一块容量为710毫安时的锂电池而已。经测试,一般情况下,710毫安时的电池只能为EF71提供约35小时的待机时间,明基-西门子官方给出EF71的通话时间为3小时。
 
  EF71的推出,让人再次见识到久违的德国精湛工艺,明基的设计理念加上西门子的工艺,在简约线条的流变之中透显EF71的高尚品位,与早前明基-西门子推出的机型相比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功能应用方面,EF71虽然也有不少值得称赞的地方,但是明基-西门子手机的一些弊病仍然遗留在EF71上,像是软件反应慢、软件设计不够人性化这些个缺点在EF71上仍然可以找到。不过从整体上来说,EF71仍不失为一款理想的多媒体手机。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949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