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联通突然升级G网 业界猜其为3G两手准备
2006-01-13 06:38 出处:东方早报 作者:
  3G牌照发放前夜,一向以CDMA为投入重点的中国联通,“出乎意料”地对G网加大投资力度。联想到当前的“3G形势”、联通分拆等传言,更多的疑云随即浮现。

  日前,上海联通一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上海联通将加大对G网的网络优化与升级,合计数亿元投资额。

  他同时表示,根据联通总部的计划,除了上海,中国联通还将在年内向北京、广州、深圳等几个经济发达地区提供GPRS业务。“如果有条件,2.75G的EDGE网也可以上马。”

  据业内预测,中国发展3G至少会发3张牌照:WCDMA、CD-MA2000和国产标准TD-SCD-MA,而联通双网一同升级无疑等于做了两手准备———通过G网可以由GPRS过渡到WCDMA,通过C网可以由CDMA-1X过渡到CDMA2000。

  “这将意味着,无论通过哪条途径,联通都能过渡到3G,因为无论发哪种牌照,联通都能分上一张。”一名接近联通人士这样评价。

上海等地升级G网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C网、G网的电信运营商,联通始终力图通过CDMA网络的差异化优势来拉开与其他网络的差距,并耗资680亿元将其建成全球最大容量的CDMA网络,目前CDMA-1X已可实现3G时代大部分的通信业务。

  然而对比在C网的大举投入,联通对G网的维护则显得声势较小,迄今为止,G网仍未升级。

  “与移动红红火火的数据业务相比,联通G网对数据业务的支持比较虚弱,这对于巩固在网客户群并不利。”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对记者表示。据悉,2005年上半年,联通G网的离网率为2.26%。

  同样从这个角度看,联通扩容GSM网络,也有利于提高在网客户满意度,并吸引更多用户,增加营业收入。毕竟,联通GSM网络的用户要比CDMA网络的用户多得多。按照2005年11月21日联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联通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25亿,其中GSM用户为9319.5万,CDMA用户为3217.3万,G网用户仍占到联通用户总数的绝大部分。

  上海联通有关高层昨日称,联通将继续坚持两网互补经营的策略。上海联通对G网的优化和升级已经列入计划,而这将使GSM网络的用户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服务。今年一季度,上海地区的GPRS网络有望投入商用。

  除此之外,北京、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的GSM网也将在今年升级到代表2.5G、可以进行无线上网、使用数据业务GPRS。

  其实在去年10月举办的“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中国联通GPRS网络增值业务已经悄然登场。

  据当时展台人士介绍,即将推出的联通GPRS主要提供三方面的增值业务:WAP,通过GPRS网络用手机无线上网,通过手机实现信息浏览、图片下载等功能;JAVA,实现下载应用软件到手机上运行,以得到游戏、娱乐、休闲等个性服务等。

为3G铺下“两条路”

  联通对GPRS网络的部署也引发众多猜想。

  业界普遍认为,3G牌照有望于今年发放,WCDMA、CD-MA2000、TD-SCDMA分组三张3G网的可能性较大。其中,中国移动将首先选择WCDMA标准,并已完成了初步3G网络建设规划,而中国电信在2005年开始的3G业务平台测试也已结束,有消息称,中电信单独组建TD网的方案基本敲定。

  而对于唯一拥有CDMA-1X网络的中国联通,它在向3G过渡时无疑拥有先天技术优势。

  上海联通有关人士称,从CDMA-1X升级到3G的CDMA-2000EVDO,仅仅需要3-4个月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全部部署完毕,而重新兴建一张网则要花费10个月甚至1年。

  既然早已花费大量精力于C网,联通为何突然升级G网?

  上海联通一内部人士称,虽然信产部此前曾表示不会将联通分拆,但未来到底怎样还不可知。现在联通的G网是自身的“短板”,若将两网同时升级,今后哪张网上3G都会比较容易。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也评价说,升级G网不仅能够为过渡3G集结客户群,在3G发牌方案尚未明朗的局势下,都可以为今后迈向3G业务做准备,而这个投入也会有回报。

  他另外表示,由G网升级到GPRS所费投资并不大,只是相当于同等网络总投资额的20%左右;而按联通的计划来看,这也并不是一次性投资,只是持续性投资。“不管怎样,这都是以不变应万变之举。”

  目前,上海联通已为即将到来的3G做好业务准备。

  上海联通有关人士对记者称,近期内,上海联通将推出几款支持语音导航的手机,目前已锁定三星与LG,而该手机可基于GPS与CDMA-1X实现双重导航,速度、精度都有很大提升。

  此外,在C网、G网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联通也将继续突出差异化经营,强化C网的数据功能。继推出国内首款双模双待手机后,联通今后还将推出针对高、中、低端市场的双模双待手机,实现更多的包容性。

  “3G到来后,将是国内通信市场尤其是语音用户市场的重新洗牌。”联通称。他同时预测,从今年开始,国内移动增值业务市场将非常活跃,而这种活跃程度还将延续3-5年。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8149.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