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索爱W900c详细试用:超级Walkman
2005-12-20 11:55 出处:pconline 作者:
  音乐与拍摄已经成为当前手机上最受欢迎的功能,更有不少人认为手机一定要具备以上两种功能才值得去买,恨不得将所有的娱乐功能都全部集中在手机之上,因此不少精明的厂商纷纷针对人们这种希望All in One的心理,研制出众多娱乐手机。在这之中,又以索尼爱立信的Walkman手机最为成功,其第一款产品W800的出现,犹如一个橙色风暴席卷全球。在顺利拿下高端娱乐手机市场之后,索爱 W550C(资料)的随后推出又直指中端,Walkman手机的热浪也愈演愈烈。相信大家走在街上都不难发现这两款手机的身影。紧接索爱 W800C(资料)与索爱 W550C之后,面对日渐茁壮的3G网络,索尼爱立信的Walkman之风终于也吹进了这个新兴市场,3G Walkmann手机W900的开卖让Walkman无处不在。



  索爱 W900C(资料)的出现,目标在于包括包括夏普903SH在内的拍摄娱乐型顶级非智能3G手机,W900以QVGA的屏幕,200万像素自动对焦的摄像头以及Walkman的称号足够向903SH叫板,两者的实力均如此强大,这场恶战也必定精彩纷呈,于是我们手机频道于上周五特别抢先推出了W900 VS 903SH的专项对比评测,并在广大网友间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不过W900作为索爱年底的唯一一款旗舰巨作,其受关注程度之高是我们始料不及的。



索爱 W900C 基本参数表

屏幕:2.2英寸26万色TFT屏 分辨率:240×320
铃声:40和弦,支持MP3 
摄像头:200万像素自动对焦

网络频率:WCDMA/GSM三频
体积:109×49×24mm
重量:125g
内存:470MB,支持MSPD

外观设计

  索尼爱立信W900的出现着实让人大惊,黑色的机身并没有采用W800以及W550身上那夺目抢眼的橙色,全黑色的机身看上去仿如黑金刚般坚硬。硬实的机身在设计上充分融合了过往多款机器的优点,在S700的整体造型上作出优化,融入W800的背面摄像头等设计,黑色的机身丝毫不显沉闷,橙色的WalkMan标志以及环形圈的装饰让W900非常的时尚,彻底摆脱黑色以往给人稳重老实呆板的印象。

  W900的机身在大致上保持着其首款旋转手机S700的外观设计,在S700那较为圆滑的造型上作出刚毅的修改,整体看上去略呈长方形,笔直的线条显得较为刚毅大方,风格设计方面与前两款Walkman手机性比有较大的出入,反倒让人感觉到与K750那硬朗的风格有几分相似。黑色的机身采用了钢琴级别的烤漆工艺喷涂,反光的面板看上去非常的华丽高档,但是与此同时,正因为是钢琴烤漆工艺的喷涂,也就让W900成为了新一代的“指纹王”,十分容易沾染上指纹和油污从而影响机身的美观。

  同为为Walkman手机,同为旋盖设计, W900那109×24×49mm的体积与W550相比要大上了两圈,与夏普机王903sh相差无几,握在手上的感觉非常的厚实。硬朗的边角之处作出了圆滑的处理,把握时能够很好的与手掌自然弯曲的弧度相吻合,让厚实大台的机身同样具备出色的握感,148克的重量让宽大的机身更具质感,不过相对于小巧玲珑的MM来说,W900恐怕便是庞然大物一般了,从体积、重量以及造型来看,W900的主要面向对象是男性市场。



  W900同样具备双面手机的称号,机身的背面被橙色环圈包围的包围的摄像头看上去非常的突出,黑色的机身上添加橙色的环圈设计,非常明显的暗示了W900具备非常强大的拍摄功能。

  机身的四周得到了很好的利用,未旋开盖时,机身的左侧由上至下为音乐播放快捷键、键盘锁定的LOCK(hold)键以及Memory Stick Duo Pro记忆棒的扩展插槽,另外在记忆棒扩展插槽与锁机键的中间还增添了索尼爱立信少有的信号指示灯。机身的右侧由上至下则是音量调节键、拍摄快门键以及红外线接口。机身的底部为Fsat-prot数据线、耳机以及充电器接口。需要注意的是在旋开盖之后,手机四周的按键则会左右调换。

  旋转的设计虽然不是第一次在索尼爱立信的手机中出现,但是W900的半自动旋盖设计则是第一次出现,与W550以及S700那需要全程手动旋开的旋盖相比,W900显得是非常的方便,只需要手指轻轻的把旋盖一推,推出机身固定滑盖的范围,滑盖即可自动旋至全开的180度状态,使机身的长度得到了近乎翻倍的增加。整半个自动旋盖的过程十分自然,没有任何的卡壳现象,能够左右180度的旋转适合不同握机习惯的用户进行操作,需要提出的是在单手旋盖操作的时候,需要很好的握住下旋盖,否则可能会有“飞机”现象的发生。

  键盘方面,不论是旋转还是滑盖手机都有着它不足的一面,因此W900也毫不例外,功能键与数字键的分开并且需要进行跨级操作,因此也就造成了长时间的操作会引起手指酸累的现象,由于是3G手机,因此W900在导航键的下方相比W550多了视频通话的按键。宽大的机身使得W900各个按键均有着很大的接触面积,适中的键程以及力反馈带来了非常优秀的操作手感,遗憾的便是大距离的跨度大大减弱了键盘操作时的舒适度。

声色效果

  屏幕为QVGA分辨率的手机在索尼爱立信的GSM网络以及3G网络中十分罕见,在W900尚未出现之前,仅有S700一款,并且在色数方面也仅为65536色。面对着市面上越来越多的QVGA分辨率手机,仅靠176×220像素独撑的W800、W550、K750等多款手机已难以招架抗衡。在大势所趋至下,索尼爱立信终于在W900的身上再度使用了QVGA分辨率的屏幕,26万色的TFT显示屏将会引发新一轮的Walkman视听争霸。

  26万色的QVGA显示屏在色彩方面的还原十分出色,2.2英寸的可视面积令图画的显示非常细腻,与W550相比提升了一个等级。画面的层次感表现丰富,色彩鲜艳效果逼真,仅仅只是在可视角度方面要比夏普顶级的ASV技术屏幕要小,整体的显示效果令人感到十分满意。在屏幕的参数调节选项方面,W900与过往的多款机型一,菜单中只提供了屏幕亮度的调节,针对屏幕对比度的调节只能在工程调试模式下进行。
 
  索尼爱立信特色的12宫格菜单界面十分的精美,内置了多种精美的主题供用户更换,还可通过网络下在更多各样的主题。遗憾的是在内置的主题当中并没有出现W550身上那旋转式炫酷的主题菜单界面。W900支持GIF、jpg、BMP等多种格式的墙纸以及屏保动画,个性的设计十分突出,为DIY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铃声方面,W900只是采用了一个大口径的独立扬声器,扬声器的位置放于机身的背面,与W550的三立体声扬声器相比,W900显得要失色得多。

  在大口径扬声器的至此下W900的音质十分不错,并且音量很大,多少为单扬声器的自己挽回了不少面子,避免败给W550。W900在最大的音量下均没有半点的破音出现,对声音的还原也很理想,除了音量大外,W900还有着相当不错的穿透能力,在嘈杂的户外均能够十分轻松的听到来电铃声,能够有效避免漏接电话的现象发生。W900支持MIDI、MP3、AMR等多种主流的铃声格式,对MP3等铃声格式的支持为个性化铃声的设置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短信提示音方面,W550同样支持自定义短信提示音的设置,能够直接将机身上的MP3文件设为来电铃声或者短信提示音,在声音设置方面十分的方便。

拍摄专项

  在摄像头方面,W900使用了与W800同样配置的摄像头,200万像素的CMOS摄像头同时具备自动对焦模块,配备了自拍镜以及高亮闪光灯的支持,为拍摄带来了无比的方便。需要指出的是W900只能在旋盖合上的时候进行拍摄的操作,旋盖展开的状态下无法进行拍摄。

  在合上旋盖后的待机模式下,长按快门键即可激活拍摄的菜单选项,菜单设计方面与W800基本保持一致,融入了SONY Cyber-shot系列数码相机的操作界面,采用自动对焦的镜头模块,因此半按对焦式的快门键并同样出现在W900的身上。200万像素的摄像头最大支持拍摄1632×1224像素的照片拍摄,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选择640×480以及160×120像素的分辨率进行拍摄。

  在拍摄模式下,W900提供了十分丰富的选项,新添加的点测光选项让曝光更佳准确,支持普通、全景拍摄、像框以及连拍四种模式;在色彩特效方面,提供了黑白、底片、棕褐色、曝光四种特效;针对不同的拍摄环境,还提供了自动、白天、阴天、荧光、白炽灯5种准确的白平衡模式,在相片的拍摄质量上则提供了普通和精细两种选择,支持夜景拍摄以及闪光灯的激活和自拍延时操作的功能,另外由于对焦模式的支持,W900同样提供了微距拍摄的选项,不过用户需要留意摄像头的对焦模式状态,否则较难拍摄出清晰的相片。

  W900除了支持静态照片的拍摄功能之外,还支持用于彩信发送甚至是无时间限制的有声视频摄录,录制时间视内存剩余容量的大小限制。在视频的拍摄模式下,用户同样可以进行相机功能中的模式及特效选择,对于视频拍摄的分辨率最大提供了QVGA(320×240)像素的支持。对于相片与视频拍摄状态的切换也十分的简单,仅需要通过横抓手机时的上下方向键即可快速的切换,操作使用非常的简单。

  由于W900支持3G网络,因此在听筒的旁边提供了一个专供视频电话使用的摄像头,由于仅提供了于视频电话,因此对像素的要求并不高,不过W900还是为其提供了多种选项的设置,在此评测人员与所有观众一样,热切的希望国内的3G网络能够迅速开通,用上令人向往的3G视频电话。

  由于采用了与W800同样参数的摄像头,并且在功能方面也十分的相象,通过评测人员详细的对比,发现其无论是成像质量还是功能方面均与W800与K750保持一致,为此便不再做深入的详细测试了。详细的测试大家可以参考K750的摄像头评测专项。

实用功能

  W900延续了索尼爱立信一贯的编辑风格,对于输入语言(也可长按#键)以及输入法的转换(也可长按*键)可以通过右软键来实现,按*号键即可输入标点以及表情符号。在整体的反应速度方面,由于受到了分辨率的影响,整体的反应较为迟缓,但是要比S700快上不少,了停顿和假死的现象并没有出现,只是有轻微的延迟,整体的速度让人商可接受。短信存储方面,500条的短信存储能力也能够满足,当前的日常应用,能够充分满足用户当前的需求。

  编辑MMS彩信的时侯,W900可以随意添加机内的图片、铃声、相片、影片、录像、录音等文件,也可即时激活摄像头来进行拍摄,还可随意设置各页显示时间的间隔,彩信页面的背景也提供了多种颜色可选,用户可以编辑出独具个性的彩信。机身并没有对彩信容量作出限制,但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应当了解运营商所限制的彩信发送容量。彩信的存储容量与机身内存共享,用户可以存储海量的精彩彩信。

  在电话本方面,W900提供了1000组存储容量的名片式电话本,每个联系人的条目下可存储5个电话内容,E-mail和网页地址、来电图片、个性化铃声、语音命令、职务,公司等7个选项以及信息。查看备注联系人时,只需要左右移动摇杆便可以进行快速的资料查看,光标移动到的地方,都会立即显示该联系人的默认电话,左右拨动摇杆,就能逐个显示所有的电话内容,查询的时候相当方便。

娱乐扩展

  在内存方面,W900机身固化内置了470M的内存,除此之外还支持Memory Stick Duo Pro记忆棒的扩展,最大支持2G的扩展。无论从机身内置还是扩展方面都真正的实现了海量的数据存储,相比其W550那240M左右的内存,W900不仅是提高了机身的内存,还至此存储卡扩展,是当前是市面上所能购买到的机身内存最大的手机,对Walkman功能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即使不添加记忆棒,470M的内存都足以应付一般的日常应用。

  由于机身内置了大容量内存,为了数据资料的传输方便,W900随机附送一条Fastport接口的USB数据线,连接上电脑加装趋动后即可充当移动磁盘以及读卡器是使用。除了数据线之外,在无线拓展方面W900提供了红外线及蓝牙的连接,全面的无线接口为数据的交换传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其蓝牙端口采用了最新的2.0标准,由于市面上并没有蓝牙2.0的适配器,因此在使用1.2标准的蓝牙适配器进行数据传输测试时,其速度维持在40K左右,数据传输的过程十分稳定,并没有出现异常中断的现象,相信在使用蓝牙2.0的适配器时,速度将会有翻倍的提升。W900向下兼容GPRS网络连接,通过内置的WAP网络浏览器能够快速的访问WAP站点,除了WAP站点外,我们评测人员还发现只要设置好相关的参数选项还可以上WWW的万维网。通过内置的PLAYNOW的功能还能连接上官方网站下载正版的音乐以及主题、桌面墙纸等相关文件。

  作为全球第一款具备Walkman标志的3G手机,W900与G网的两款Walkman手机一样支持不开手机功能照样欣赏MP3歌曲。每次在关机的状态下启动手机,均会出现一个启动菜单,询问用户是否启动手机功能,还是单纯的进入音乐播放功能进行音乐的欣赏。内置的多媒体播放器则能够很好的识别和播放MP3文件。在播放功能方面W900与W550基本保持一致,详细的功能大家可以查看索爱 W800C的相关WALKMAN功能测试。

  W900配备了线控的支持,为户外的操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需要指出的是W900的线控并不能显示文字,只是提供了对数字的显示支持。线控为MP3播放功能提供了选曲的操作,简单的上一首下一首即可满足人们的需求,45级音量的调整要比机身的证更为人性化。在MP3播放的状态下,线控只是显示一个不断回转的画面,没有歌曲等数目的显示。在收听的过程中如果有电话呼入,线控仅能显示CALL的字样,没有来电显示。另外,向大家说明的是W900的线控有很强的针对性,仅仅只能使用在自身的身上,对于W800c、W550c并不通用。

  W900的线控上有一个切换的开关,按下后手机自动从MP3状态下切换到FM调频收音机的播放中,由于线控支持FM调频收音机的切换,因此在菜单中并没有出现收音机的激活选项,对于收音机的收听必须使用线控才能够激活。线控提供了一个3.5mm的标准立体声耳机接口,配备了与W800一样的入耳式耳机,在音质方面的表现与W800保持基本一致,为此用户也可以改用其它更好的耳机进行聆听。在多媒体播放器的功能方面,W900提供了增强立体声的播放选择,也就相当于平常MP3播放器的3D音效,开启该功能后音场顿时开阔,并且针对原配的耳机的音效有十分不错的提升。

  除了强劲的WALKMAN功能外,W900还提供了很好的娱乐性能,其支持JAVA MIDP2.0的扩展。另外还内置了 NVIDIA全新的GoForce 4800 3D图形处理芯片,针对其强大的3D处理能力,W900内置的3款游戏中有两款就是3D游戏,视觉效果以及可玩性都非常高。另外一款的音符游戏与俄罗斯方块较为类似,与W900的音乐主题十分相称。

  在JAVA性能的测试过程中,我们采用了权威的JAVA测试软件JBenchmrk进行测试,从测试的结果来看,针对2D的平面性能测试的JBenchmark以及JBenchmark2着两个软件所得出来的分数均要比W550和W800弱,不过这是十分正常的,原因是受到屏幕显示分辨率的影响造成的。而在专门针对3D性能测试的JBenchmark3D的软件中,W900的得分要比W800以及W550等机型高出了3倍,3D的性能表现非常不错,对于目前任何的大型3D JAVA游戏均能随意的运行。

  Music DJ、Video DJ和Photo DJ的功能同样在W900的身上出现,至于三者的功能便不再多说了,大家可以参考K750的相关详细评测。另外在应用软件方面W900还提供了一个音乐学习的软件,提供了钢琴以及吉他的音阶键位,和弦的按法等示范,同时更为音乐的初学者提供了打拍器的指示,充分发挥其音乐手机功能的作用。 

  W550内置了闹钟、日历、任务、便笺、倒数计时器、秒表、灯、计算器、代码备忘录等。为日常以及出门的使用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总结评定

  在电池方面,W900采用了型号为BST-33电池,电池容量为900毫安时,在待机时间的测试中,经过连续1小时的通话、收发20条短信息和10条MMS多媒体短信之后手机可持续工作55小时左右,而在连续通话30分钟、收发10条短信息和5条多媒体短信之后的续航时间约为65小时。在进行纯音乐的播放测试下,W900能够维持大约28小时的播放时间,与标称的30小时十分接近,排除MP3音乐的压缩比对处理器的能源消耗问题,播放时间基本与标称的一致。在开启手机功能的状态下,则可维持大约13小时的播放,在播放时间方面令人感到十分的满意,针对目前是面上的一些专业MP3播放器W900是有过而无不及。

  索尼爱立信W900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3G的网络中,索尼爱立信第二款QVGA显示分辨率机型的出现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Walkman以及200万自动对焦的摄像头均是W900的亮点,面对夏普903SH的强大拍摄功能W900虽然略显逊色,屏幕方面也不如夏普,但是其Walkman功能和索爱的品牌号召力是独一无二的,刚猛的半自动旋转机身,专业液晶线控的搭载,NVIDIA的GoForce 4800 3D图形处理芯片的采用以及内置470MB的海量内存等等也都成为W900的利器,因此只要回落到一个合适的价位,W900会有一个十分不错的市场。

优点:

1.2.2英寸26万色QVGA屏幕清晰艳丽
2.470MB海量内存并支持MSPD扩展
3.内置专业Nvidia GoForce 4800图形处理芯片
4.20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支持点测光和QVGA 30fps视频拍摄
5.支持蓝牙2.0标准
6.半自动旋转设计手感一流,宝刀出鞘的旋盖声令人心动
7.支持专业液晶显示线控

缺点:

1.没有采用3D环绕多扬声器设计
2.镜头没有设置保护盖
3.体积重量偏大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972.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