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新机抢鲜
诺基亚N80:300万像素手机实际照片效果
2005-12-08 06:59 出处:综合消息 作者:
  采用滑盖设计的N80不仅拥有时尚的外观设计和各种丰富的功能,同时也是诺基亚第一款300万像素拍照手机。因此对于多数朋友而言,在经历了N90惊艳画质的眼球洗礼之后,自然也对诺基亚这部300万像素的新款手机的拍照能力充满了期待。和以往一样,通过其镜头实际拍摄的照片样张,我们可以从某些侧面反映出这款手机在拍照上一些实际水准和能力,同时也可以让让那些关注该机的朋友对此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首先,还是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诺基亚 N80(资料)的320万像素镜头的一些相关技术参数和拍摄功能。



  诺基亚 N80配备的是一个320万像素的摄像头,尽管没有相关资料显示其采用的是何种感光元件,但从其实际表现来看,应该是采用的是CMOS元件。同时在查阅了官方资料甚至N80的说明书之后,我们也没有发现该机具备自动聚焦功能。从设计上看,N80的320万像素镜头完全延续的是N70等手机上设计风格,所拥有的f2.8固定光圈的3.7毫米镜头换算成35毫米相机的焦距应该相当于一个22毫米的超广角镜头。由于在拍摄功能上不支持自动聚焦等技术,因此超广角的配置同样可保证在拍照时获得足够的清晰范围。而在镜头下出现的了微距-风景模式转换键其实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对焦焦点的变化,从而实现所谓的微距功能。这点我们会结合后面的样张做一些说明。

  从拍摄功能上来说,诺基亚 N80的诸如场景,闪光灯,白平衡,曝光值以及色调的拍摄选项和N90并没有多少的差别。比如白平衡模式也基本包括了自动,晴天,阴天,白炽灯以及荧光灯五种白平衡模式。此外,除了可拍摄2048×1536像素、1600×1200像素 、1280×960像素、 800 ×600 像素及640×480分辨率的照片之外,这款手机也可拍摄15帧/秒的352×288 像素、176×144像素、128×96像素三种分辨率视频并提供防抖动技术提高视频录像的清晰度。不过可惜的是,在静态照片的拍摄中,N80似乎并不具备防抖动技术。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诺基亚 N80的样张的都采用了最大分辨率拍摄,但为了浏览方便都使用是800×600像素的分辨率,但我们也会提供两张该机以最大分辨率拍摄的照片供大家参考。不过,并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这次的样张图片都没有详细的EXIF信息,因此对于一些曝光组合和手机软件版本自然也就无法知晓。但可以保证的是,本次样张均为德国专业手机站点的诺基亚N80真机测试时所拍摄的作品,在样张的真实性上是不容置疑的。

  拍摄这组张照片的目的自然是检验手机镜头的畸变控制能力和照片四角的清晰度。客观的说,尽管没有清晰锐利的图象质量,但就总体而言其表现还算一般,如果告诉你这是一部百万像素手机拍摄的照片也许你也不会怀疑。至少在画面清晰度上,诺基亚N80不能带给你任何的惊喜。

  由于该机的镜头焦距为3.7毫米也就是说接近我们常见的35毫米相机的22毫米超广角镜头,因此在拍摄体积巨大的建筑物的时候能够发挥其最大的特点。因为对于不支持自动聚焦的手机而言,通常的做法是利用景深原理,将镜头的焦点固定在某一距离之内并利用景深,特别是广角镜头更好景深来获得足够的清晰度。所以,如果拍照的时候焦点正好在要想拍摄的主体上,那么也会有清晰的图片出现,比如画面上有3B字样这张照片既是如此。此外,通过画面我们也可以看到,由于超广角的原因,画面边缘的直线条的变形相当的明显。



  从照片的色彩来看,也许是拍照的时候天气热的原因,因此总体表现比较暗淡,并且似乎在某中程度上还存在偏红的迹象。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有些时候一些样张的表现不佳实际上还是与测试人员的拍照技术有一定关系,比如对手机的熟悉程度,对拍照模式的了解程度以及自身在拍照方面的经验等等。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在一些光线条件下,如果不掌握好曝光而出现“过曝和欠曝”的情况,也同样会影响照片的清晰度。但对于这款诺基亚N80而言,柔和的画质和不够鲜艳的色彩并不能够完全寄望与测试人员的拍照水准。

  至于在拍摄动态物体的时候,该机所表现出的拍照水平按照国外网友的话来说就是30万像素手机的水准而已。实际上,看过前面的样张之后想必你也不会对N80在这样的条件下拍摄的照片抱以多少的热情。实际上即便是像K750和N90经过实践证明有着出色拍照质量的手机在应付动态环境下的抓拍,同样也不会有好的效果。毕竟手机离真正专业级别的拍摄水平还有相当的距离。

  不过值得表扬的是,尽管没有出现夜景的照片,但无论图片在清晰度上都多么的“暧昧”,但诺基亚N80的这个320万像素镜头的“噪点”应该还是控制的非常理想的。并且值得一提的是,在其样张的打印分辨率参数都是达到120dpi的水平,而索爱K750这样的以拍照出色的机型在这个参数上也仅有72dpi,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尽管本次N80的样张实际表现不好,但在实际分辨率上该镜头还是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总体来说,诺基亚N80作为一款300万像素手机在本次的样张的测试中是比较让人失望的。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天气和测试样机的软件问题等因素缘故。但客观的说,在诺基亚手机中除了N90之外,包括N70在内的其他一些200万像素手机拍照方面的表现并不能算优秀,因此在这款N80推出后不久即有支持3倍光学变焦的300万像素蔡司镜头的诺基亚神秘手机的出现自然就不足为奇了。并且实际上诺基亚官方也没有将300万像素作为N80的宣传重点,而是更突出其无与伦比的网络功能,因此基于以上理由,诺基亚N80也许将不是你的下一部300万像素手机的最佳选择。除非在该机的正式版上市时候,诺基亚能够通过软件优化使得该机的拍照水平达到一个新的层次。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873.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