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MP3小知识:认识Mp3铃声
2005-10-18 16:3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目前作铃声的基本以64kbps的Mp3够用,也常用。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同样44KHz采样率、立体声的情况下,64kbps的MP3效果并不能和rm、WMA、MP3pro、Ogg等目前的新格式相比。不过是够用的。

  目前电脑常用为128kbps、Stereo(立体声)的MP3是,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两个64kbps的单声道复合而来,也就是说,如果把MP3压成44KHz、64kbps单声道的话,声音还原度在一定情况下和128kbps立体声是没有区别的。而作为手机铃声,其扬声器即便有立体声,但是都集中在一起的,显然立体声是没有意义的。至于个别手机强调立体声并将声音向两个不同方向来实现,但是实际一效果上,如果不是欣赏音乐,谁会刻意摆正手机位置听呢?再说手机扬声器真要听Mp3是很浪费电的,也没有这个必要。

  左右声道分离度达到180度直线的真正立体声的手机目前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两个喇叭唉在一起又朝同一个方向出声(立体身分离度趋近于0)的手机,更不用说了。至于以前只有一个喇叭的手机如果还能听出立体声的效果,估计是自己脑袋烧坏了。

  当然,立体声效果对于用耳机欣赏音乐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并不是所有音频格式都会因立体声而容量加倍,比如拥有SBR声道复用(不等于左右声道没区别的假立体声)技术的MP3pro、eAAC+等。所以目前MS的wma和ra的rm格式,都是能较小容量实现立体声。

  采样率,采样率决定了波形音乐文件(wave、MP3等都算)能储存的最高频率的声音,也就是说决定了这首歌的高音能高到多少。比如44KHz的采样率能保存最高能发出22000Hz的高音,这是怎么计算呢?很简单两点一线段嘛,其实波形文件就是类似波一样的曲线,但在数字领域可没有曲线这东西,要靠无数的线段来模拟这个曲线,什么东西决定这个每段线段的长度呢(越短当然越好),那就是采样精度,比如CD格式和派生的所有音频,如MP3都是16bit采样精度,而DVD-Audio则是24bit。

  想还原低频声音的波形比较容易,因为频率低振幅大,一个波很长,这时候用固定长度的线段来模拟它自然比较像;但高频的声音就相反了,振幅很小,有时候小到(当然这是可以计算的)线段没比它短多少的时候,高频声音的还原度就很差了。与其花大功夫保存失真较大的高频信号,不如直接放弃(人耳的听觉极限是20KHz,但实际上超过17KHz就基本听不到了,但超高音能改善音乐感染力),把有限的信号用来保存我们注重的声音,这就是为什么同样是64kbps立体声MP3,但32KHz的采样率会比44KHz采样率的好听的原因。

  按这个道理,容量限制较大时可以放弃高音,把MP3压成32KHz(建议48kpbs,适合给乐器)甚至22KHz(32kbps足够了,适合人声)单声道格式,省空间吧!其实之前被神话的“真人真唱铃声”采样率才16KHz,只不过刻意制作的。

  总结:对于MP3这样的音频格式参数有多个,比如单声道/立体声、采样精度(MP3目前还都是16bit)、采样率、最后才是码率(决定文件大小)。

  这4个参数间之间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抛开其它3个只说码率是不严密的,比如你说48KHz、96kbpd的MP3音质一定比32KHz、80kbps来得好吗?这东西的平衡点大家自己多试试就有经验了。

  最后MP3编码的问题,由于Mp3技术是开放的,无论是编码还是解码。所以编码算法目前都比较成熟,那些所谓能提升Mp3音质的算法,通常只是优化一些效果,并非真的能提升品质。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58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