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三星E758评测:最新动作识别手机
2005-09-23 16:36 出处:pconline 作者:
  随着T,S,V系列的逐渐淡出,三星庞大的G网手机阵营中就只剩下以E,X,D,C为代表的四大家族。而寓意为"独出心裁的时尚款式"的E系列无疑是其中机型款式最多,也最受大众欢迎的一大系列,其中更是不乏经典之作:如去年引领小型滑盖潮流,主打女性用户市场的三星 E808(资料)和2003年底上市,由当时最红的“人猿星球”女主角艾斯黛拉·沃伦做产品代言人并风靡全球,热卖1000多万台的三星 E708(资料)等。



  三星 E708的巨大成功和随后的E710(并未在中国大陆上市,与E708相比只是增加了补光灯而已),E728,E738的持续热卖,都逐渐使得E7XX系列成为三星高端贵族折叠手机的典范。而今天要介绍给大家的就是E7XX中的最新成员E758,首度于今年2月3GSM大会曝光的它,就凭借怪诞如ET的“大眼睛”造型和独门的手势识别功能(Gesture Recognition)惊艳全场,令早已看惯(或者是看厌)E708,E728那种流畅线条造型的我们眼前一亮。除了外在的大变脸,这款书写三星E7XX系列新乐章的E758还有什么内涵上的改进呢?



三星 E758(资料) 基本参数表

屏幕:1.8寸26万色TFT屏 分辨率:176×220
铃声:64和弦,支持MP3
摄像头:130万像素CMOS

网络频率:GSM三频/GPRS
体积:88×44.5×22.8mm
重量:93.8g



功能卖点

1.首度于GSM手机上出现的姿态识别功能

  其实早在今年1月初,三星就创新性地把姿态识别功能首次引入到其CDMA制式的SCH-S310手机之上,这可以看作是自早期的键盘识别,手写识别,语音识别一直发展到最新的指纹识别,表情识别以来,在手机用人机交互界面技术上的一大重要突破。试想仅仅晃动几下你的手机就能轻松完成拨号,音乐播放,游戏等功能,岂非创意十足,妙趣横生。同时这也算是E758相对E7XX系列前两作来说实实在在的升级之处。

  要实现这个新奇的功能,就全靠E758正面板外屏右下方,被三星称之为“M-Button”的圆形按健了。比较特别的是,这个按键周围还有一圈环状的指示灯,共有绿,紫,黄和蓝四种颜色可选,在黑暗的环境下极为炫目耀眼。

  我们在待机的情况下长按这个M-Button键就能进入姿态识别的相应功能了,此时E758的外屏会显示:拍子机和MP3播放器的图标,并有相应动作的提示:按住M-Button键从后往右顺时针的晃动手机,再松开按键就能进入“拍子机”功能;而反方向的晃动就能进入“MP3播放器”功能。是不是非常的神奇呢?

  其实“拍子机”功能就是一个通过晃动手机从而产生相对应的拍子节奏声的小游戏,根据你的力道大小,它也会在内置的2类8种音效(包含鼓点和人声)之间自由变换。无论怎么左右摇摆你的手机,都会有美妙的动听旋律悠扬传出。(上下晃动则不会发声)

  而“MP3播放器”,顾名思义,其功能和之前的E728,E738完全一样,倒是操作方式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这也是E758取消了E728,E738外屏下方MP3播放快捷键的原因。以往传统的按键操作被新奇的晃动取而代之:只要按住M-Button键再按照图示上下左右的晃动就能实现诸如播放/暂停,停止,上下曲选择这样的功能。

  除了这两个“姿态识别”功能的代表作之外,E758还内置有“掷骰子”(可选择设定1~6个骰子)和“任意球”(选择最小数字,再选择最大数字,最后选择球的数量(1~10),就可以晃出您的幸运之球)这两个晃动游戏。此外,E758内置的两个JAVA游戏:Screamer(尖叫者,滑雪板游戏)以及Pharaoh’s Treasure(法老王的财宝,一个迷宫寻宝游戏)也可以通过晃动手机来操作,其乐无穷。

  背景知识:姿态识别是计算机和人交互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是利用人的姿态,主要是人手的姿态与计算机进行交互,这对于身体有残疾或小孩子是很好的东西,对于正常人来说,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交互手段。现在已经有公司将这一技术用于虚拟现实技术之中了。这个技术最早可能起源于Toshiba公司(日本的东芝),现在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技术进行手语输入,当然也可以玩游戏。这项技术的实质是用向手上照射一些光,然后通过光的反向确定手的位置与姿态,达到交互的目的。我们的手是十分灵活的,现在对这方面的研究也开始对手指的动作进行研究,希望能够在未来的虚拟现实和多媒体技术中应用到这项技术。

  虽然三星首次把该项技术应用于手机产品,而且在GSM手机领域也是全球首创,不过在相关产品的量产上市方面却落在了竞争对手的后面。比如夏普今年1月31日发布的V603SH(集成3轴地磁传感器和双轴加速度传感器的IC),虽然在发布日期上落后三星十几天,但早在2月18日就已正式上市;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GSM手机领域:我国台湾一线板卡大厂技嘉首次涉足手机行业推出的处女作,并于7月20日在台湾上市的g-X5,就内置3轴定位感应技术,同样可以通过晃动手机来操控游戏等功能,而我们今天介绍的这款E758却还没上市呢。

2.另类前卫,勇于突破的独特造型

  可能是E708太过成功了,所以后续的E710(E715),E728都很明显的几乎照搬E708的造型设计;E738虽然轮廓更加圆润,曲线更加流畅,但又和三星的彩蛋系列太过雷同,难免让人大呼审美疲劳。而到了E7XX系列的最新一代,E758确实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另类,前卫,怪异,科幻,总之很难用一句话来形容第一眼看到E758所带来的震撼感觉,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款由三星推出的折叠手机。

  E758的曲线之不流畅,造型之不对称,装饰之不豪华,都堪称三星之最。圆形的65536色OLED外屏和M-Button键的奇妙不对称组合,按照三星的说法,“源于豪华轿车仪表盘的灵感设计”,不过我们看来,宛如外星人的一双眼睛;银色的正面板采用了与E618类似,与奔驰等顶级轿车打磨工艺类似的“Soft-feel”柔适涂层,其手感犹如天鹅绒般的润滑细腻,但同时还可有效降低日照损伤以及剐擦蹭伤,也没有易粘指纹,油污的毛病;而环绕机身一周的黑色边框也是并不多见的橡胶材质,手感同样出色。

  虽然造型另类怪异,但E758依旧继承了E7XX系列小巧轻便的优良传统,体积为88×44.5×22.8mm,重量也只有93.8g(含标准电池),内凹式的侧边缘设计也使得握持手感更佳。

  机身背面的设计也同样令人拍案叫绝,以往三星折叠手机的背面多是单调乏味,平坦无物(因为摄像头多位于正面),而E758除了罕见的把摄像头,自拍镜和补光灯三位一体的配置到机身背面,还特别加设了一个类似K750那样的滑动镜头保护盖,开合都有明显的到位感觉,兼顾实用性和视觉效果。看来索爱首创的“一面手机,一面相机”的双面设计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厂商的认同。

  机身四周的按键接口排布方面,E758在继承的同时也有所创新,左侧为三星专用的耳机接口,上下音量调节键;右侧虽然只有一个拍摄快捷键,却采用了少见的踏板式印花图案,而且按键面积巨大,手感非常不俗;底部则是惯例的充电数据接口,配有胶塞保护,顶部则只有挂绳孔。

  键盘方面,硕大的圆形功能键区相当惹眼,采用如此造型显然是要与圆形的外屏相对应,以做到表里如一。五维导航键同样是圆形的设计,按键在手感方面维持了三星一贯的较高水准,操控起来得心应手。

  数字键盘在修饰上加入了三星手机中常见的银色金属边,使单调乏味的数字键盘也变得光艳照人,键粒的接触面积适中,键程理想,完全不会有误操作的可能性存在,按键的力反馈也恰到好处,长时间的操作也依旧感觉舒适,整体手感趋于完美。

  键盘灯方面则是日趋主流的白色,黑暗的环境下非常显眼,同时也弥补了E738导航键没有夜间照明的遗憾。

3.三星G网手机上首见的蓝牙立体声功能

  虽然蓝牙功能直到今年3月底的D508身上才首次在三星的GSM手机上出现,落后其他大厂不可谓不久(爱立信的T39早在2001年就已上市),不过好在起步虽晚,起点却很高,三星手机的蓝牙功能非常全面,除了常见的蓝牙耳机,还支持文件的收发,无线Modem,蓝牙打印(E738上就已支持)等主流应用。而到了支持蓝牙1.2协议的E758身上,也终于具备连接双耳蓝牙立体声耳机欣赏MP3音乐(支持A2DP技术)的功能,直接走到了蓝牙技术应用的最前端。

  我们不难看出,相比E728针对E708的巨大升级,E758和E738,E728的改进之处确实非常有限,尤其是用户呼声极高的对存储卡的扩展功能,E758仍然不具备,看来三星把专业的MP3播放任务都交给同门的X808了。

  E758圆形的外屏,为65536色的OLED材质,分辨率为96×96像素,不同于E728,E738的双OLED方形显示;信号和电量都用一圈环形的圆点来表示,非常有型,同时也能实现之前提到的拍子机,MP3播放以及拍摄取景(考虑到摄像头位于机身背面,这个所谓的外屏取景不能用于自拍,实际意义不大)等功能。

  E758配备了1000mAh的锂离子电池,在待机时间的测试中,经过连续1小时的通话、收发20条短信息和10条MMS多媒体短信之后手机可持续工作60小时左右,而在连续通话30分钟、收发10条短信息和5条多媒体短信之后的续航时间约为70小时。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可达近3天的待机时间,其电池续航能力表现不俗。

  而在主屏,铃声,拍摄以及其他功能方面,E758几乎和三星 E738(资料)完全一样。

  素以完美声色效果和卓越造型设计取胜的三星,今年以来在新机的推进速度上明显快过其他业界巨头,在销量迅速攀升的大好情况下,随之带来的副作用自然就是产品功能日益同质化,造型更加趋同化,比如E738之于E728(功能方面的明显升级基本只有FM而已)。不过这款E758却足以称得上是三星少见的诚意之作,前所未有的动作识别功能使得简单的操作也充满了乐趣,只要轻轻晃动你的手机就能实现MP3播放,动听旋律的DIY和众多精彩的游戏,对于追新求异的年轻用户来说确实是拥有莫大的吸引力;颠覆传统,充满未来科幻感的造型设计也给E758增色不少,倒是对蓝牙立体声耳机的支持显得实际意义没有多大(总内存才96MB,又不能扩展),取消了E738的FM收音功能多少有点遗憾。不过凭借三星Anycall的品牌效应和本已十分强大的功能,顶着“全球首款动作识别功能的GSM手机”光环的E758还是会在茫茫机海中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优点:

1.前所未有的动作识别技术,带来超乎想象的乐趣
2.造型有所突破,充满未来科幻感
3.支持蓝牙立体声耳机

缺点:

1.其他功能与前作改进不大,依旧无法扩展
2.取消了E738的FM收音功能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45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