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手机新应用:全球定位 车辆导航 照看小孩
2005-02-28 10:24 出处:电脑报 作者:
编者按:现在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了,通话、短信、听MP3、录音、照相、摄像、游戏、上网、看电视,现在,加上GPS(全球定位系统)模块,手机又有了新应用……

2004年2月2日下午,广西北海涠洲镇一艘载有5名渔民的送冰船在海上遇风迷航。在指南针和定位仪都失灵的情况下,他们通过手机拨通了涠洲镇政府的电话。技术人员通过手机网络的定位功能,很快算出了遇险渔船的方位,受困渔民在遇险15小时后被成功救起。

上述手机定位技术还比较“原始”,通过测量手机信号到达基站的角度和时间来确定手机所在位置的坐标,往往有数百米甚至数公里的误差。而加装了GPS模块以后,定位误差小了很多,加上相应的软件和服务,手机就具备了许多新功能——引路、救援、追踪甚至看孩子等等。

让手机告诉你怎样回家

现在,不辨东西南北的你,纵使走遍天涯海角,也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手机“认识”回家的路。以前豪华轿车上使用的奢侈装备——导航系统,已经变成了手机中的一个部件。

走到天涯海角都不怕

日前,荷兰一家私营的汽车导航公司Route 66推出了全球第一种路线寻找服务。用户在手机中插入装有道路地图和导航软件的存储卡后,就可以通过手机中的详细地图来随时得到导航帮助了。Route 66还为这款存储卡准备了一个“合作伙伴”——GPS模块,这样用户就可以选择接收免费的交通信息,结合路线寻找软件,以避免交通拥堵地段。Route 66导航软件和GPS模块作为一个单独的功能包,售价约494美元。

美国政府也对定位、导航手机非常感兴趣,甚至规定到2005年底,所有手机的位置误差必须减小到足够小的范围,CDMA手机将配置A-GPS芯片以使导航和定位更加精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要求所有运营商提供高精度的紧急求助位置服务。欧洲国家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根据专业咨询机构预测,到2005年,全球定位服务市场的年收入将达到160亿美元。美国TruePosition公司的调查显示,80%的消费者对在手机上提供紧急定位服务很有兴趣。

语音服务为盲人开道

拨打指定的号码,说出你的目的地,系统就会告诉你行进的路线、路上有什么可能的障碍物、坐什么公交车和如何到达车站,盲人和旅游者将从中受益。

今年秋天,芬兰政府要测试一个名为NOPPA的帮助盲人自由行动的研究项目。这个项目涉及了手机、因特网、全球定位和语音技术,可以告诉使用者他们所在的方位、怎样到达目的地,还可以用语音指示方向和提醒哪里有障碍物。

艾瑞·沃泰恩是负责此项目的芬兰技术研究中心(VTT)的研究员,他表示:“该系统连接到市政数据库,以便在指示方向的同时提醒人们注意道路和人行道上的建筑。另外,它也可以告知火车、电车和公共汽车的时间表和可能的延误。同时,使用者也可以从这个服务中获得新闻、消息和最新的天气预报。”

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一个语音识别生成软件,它可以传递盲人的请求并且以语音形式回答。“这个设备的特点就是使用语音而不是按键来操作,这对盲人来说非常关键。”芬兰弱视者联合会的开发经理苏哈·斯尔博格这样说,“当然,对身处陌生城市的旅游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好消息。”

让手机帮你看孩子

加拿大的青少年最近忧心忡忡,一项手机新服务将使他们受到前所未有的“严格管制”——父母可以通过手机和Internet“盯住”他们,甚至能够知道他们的驾车速度。

我知道你在哪里

2005年4月份之前,加拿大的父母们有望用上这种由美国Teen Arrive Alive公司(以下简称Teen公司)提供的新服务,这种服务的目的很明确:通过Internet追踪孩子的行踪、驾车习惯(包括速度),提供更有效的监护。

Teen公司根据孩子随身携带的GPS手机发出的无线信号,跟踪孩子的活动地点和行车速度,而父母只须在该公司网站上注册私人账号,登录后就可以查看孩子的动向。网站的信息几分钟更新一次,父母完全可以掌握孩子的最新位置。

这项服务已经开始在美国使用。在未来的六七周内,这项服务还会增添一些新功能。其中,“速度报警”功能可以让父母对系统进行定制,如果孩子开车超过了某一指定速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通知父母。还有一种功能是“区界限制”,通过这项功能,父母可以设定地理界限。如果孩子超过设定的界限,系统也向父母报警。

这项服务的费用并不昂贵,包月费用约20美元。

新鲜服务饱受争议

Teen公司的服务引起了不少争议。约翰·洛福德是渥太华公众权益辩护中心的隐私保护律师和分析师。他说:“尽管看上去这项服务是为了监视孩子,但一旦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时,你并不喜欢事情的全部结果。假如孩子开车发生车祸,有人起诉说这个孩子当时驾驶时速超过200公里,并且有确凿证据,你会高兴吗?”

虽然Teen公司加强了保护措施,也全面检查过其雇员的背景,洛福德仍担心这项服务的安全性。他说,“如果Teen公司的每个雇员都能够24小时准确无误地跟踪着你17岁女儿的行踪,这意味着什么呢?不能排除隐含某种险情的可能。”

Teen公司发言人杰克·斯科特当然不这样看,他保证说这项服务采取了一些措施防止对服务系统进行滥用。“这不是监视您的孩子,这是向父母提供工具,让父母自己监视孩子,保证他们的安全。”

这个系统也引起了孩子们的抵触,虽然Teen公司为此制定了一些奖励措施,奖品甚至有计算机和轿车,但是情况并没有大的改善。要让公众完全接受该服务,Teen公司任重道远。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6543.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