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手机功能融合:继续向纵深发展
2005-02-07 12:11 出处:不详 作者:
  最初,手机只是一个通话工具,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2004年,手机将终端市场演绎得异彩纷呈,带有各种功能的手机层出不穷。2005年手机市场将出现激动人心的热点和亮点,具有超高像素的拍照手机、整合MP3功能的音乐手机、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高级智能手机、与可以随时随地收看电视节目的视频手机等将会把终端市场打造得更为精彩。聚焦2005年,手机功能的融合将会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超高像素——拍照手机叫板数码相机

  2004年拍照手机的百万像素之争风起云涌,2005年,200万、300万甚至5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将规模上市,拍照手机也由此进入超高像素时代,并且具备了与数码相机叫板的资格。

  在超高像素手机方面,韩日厂商抢得头彩。LG的200万像素手机910和320万像素手机950已率先上市,三星此前发布的两款500万像素手机和324万像素的3倍光学变焦手机将在今年年中上市,韩国Pantech已拿出了400万像素手机向三星叫板。不仅如此,在中国市场表现平平的三菱也推出了一款200万像素拍照手机。

  据韩国LG经济研究所近日发表的数码相机和拍照手机竞争性对比的报告预测,拍照手机在2008年将吃掉数码相机40%的市场份额。该研究所的分析师称,随着数百万像素拍照手机的出现,将对数码相机构成真正的威胁。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还将继续下去。数码相机专用的光学调焦镜头已经应用于拍照手机中。分析人士称,到拍照手机达到400万至500万像素的时候就足可以替代数码相机了。

  韩国手机厂商正准备在今年推出更高像素的拍照手机。这种高端的拍照手机预计在2008年将非常流行。从长远来看,数码相机将在高端市场继续保持自己的地位。但是,在中低端市场,数码相机将与拍照手机展开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的结果将对拍照手机十分有利。

  音乐互动——音乐手机联姻MP3

  彩屏手机在2004年风光无限,带动全球手机销售额增加了20%。现在,手机制造商们又将眼光瞄准了新的方向,全新的音乐手机将在2005年大行其道。经过技术的改进与集成化的增强,一些原本被当作单品出售的随身设备渐渐融入到手机中,典型的例子便是数码相机与MP3随身听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手机上,让人们在减少重复投资的同时又拥有了多样的功能。

  到目前为止,手机制造商为手机增加的新功能还是音乐,手机与数字音乐播放机期待已久的融合即将实现,可以播放MP3的手机将再为增势强劲的手机市场添上一把柴。分析家都对这一技术的前景非常看好,CharterResearch的分析师埃德·斯耐德称:“MP3手机将比照相手机稍大一些。”

  韩国三星和LG等终端厂商在不久都将推出音乐手机,而手机市场的老大诺基亚早就推出了自己的MP3手机,最近又与音乐软件开发商Loudeye达成合作协议,显示了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发展的决心。然而,最大的期待还在摩托罗拉身上,该公司已经于2004年7月与苹果公司达成协议,将在一系列的数字音乐手机中使用苹果的iTunes软件,这些手机将于今年年中的适当时机正式推出。

  音乐手机的开发同时受到了电信服务商的青睐,他们希望消费者能够增加音乐下载量,成为他们第三代无线服务的用户。斯耐德称,在手机上增加音乐播放器已经不存在技术问题,与照相镜头不同,很多音乐播放器的基本部件手机中都有,所以这一工作的成本并不高,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在于内存容量有限和音乐导航系统的安装等。不过,随着新一代闪存技术的推出以及苹果iTunes软件的应用,这些都不会成为发展的障碍。

  尽管MP3手机的销量在今年将会大为增加,但是分析家们认为,到2006年之前,其销售额都不会有大的突破。SanfordBernstein分析师保罗·萨加瓦指出,MP3手机不会一夜之间流行起来,它们在未来几年间随着3G网络的成熟和硬盘存储技术的发展而逐渐取得成功。

  智能当道——智能手机与PDA比拼

  自2003年下半年到现在,对于PDA厂商来说是每况愈下。据IDC的研究表明,几年前曾被认为是对个人来说不可或缺的PDA,现在却正在从人们的视野中逐渐消失,这都要归结于智能手机的出现。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PDA所具有的大部分功能已经逐渐被它取代,这是导致PDA处境日益艰难的主要原因。相比传统手机和PDA,智能手机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强大的多媒体视听功能和无线互联通信功能。不仅能通话、发短信,而且能在手机上在线聊天、上网收发邮件等等。

  确实,从研究结果来看,全球PDA市场增长放缓的趋势越发明显,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竞争对手的增加,PDA在功能上的缺陷也越发明显。PDA在风行了数年之后,最大的卖点——资料查询与记事本功能已经变得很弱小,连一些基本的手机也整合了大容量电话本、记事本等功能。由于早期产品扩充性差,很多都已经沦落到仅仅用来看电子书的状况了。而作为礼品的卖点更是变得一文不值,MP3、数码相机、手机等成了更多人选择的产品。

  反观智能手机,其发展则是轰轰烈烈。手机聪明化、寻求更大的出路、摆脱目前恶劣的竞争环境等是手机厂商们不得不打的大算盘。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多款智能手机,如索爱的P802、多普达的686、联想的ET180等等,而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也占足了便宜,其专为智能手机开发的操作系统WindowsMobile,已经被多个品牌采用。

  由于价格偏高,并且标准阵营太多,因此智能手机初期的推广并不成功,当时很多分析机构也并不看好智能手机的前景。但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日渐成熟和价格不断下调,因此已经受到众多消费者的欢迎。数年前的PDA用户也已经到了设备更新换代的时候,由于PDA的亮点不多,因此,很多人都投身到智能手机阵营,智能手机市场受到了广泛关注。

  影像年代——视频手机与电视融合

  用手机看电视一直以来都只是停留在概念的层面上,并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但在2005年,使用手机看电视将成为手机厂商开发的重点。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手机中融入电视功能必将是今后终端市场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就如同现在人们可以利用手机进行摄影、摄像、听音乐一样。

  曾有通信业专家预言,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有望以至少三种方式实现“手机看电视”:一是联通、移动等运营商推出的“手机看电视”业务,像联通CDMA的“视讯新干线”、移动的GPRS网络收看电视等;二是用更智能的3G手机看电视;三是直接把手机作为一个电视终端收看电视。

  此前国内市场上可以看电视的手机均属于支持运营商手机电视业务的手机。而近日NEC正式上市的N940,则是可以直接用作电视终端的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电视手机。相对于前两种需要依赖于通信运营商的相关业务才能实现手机看电视,后一种将家电概念带入手机的“电视手机”,可能更易为普通用户所接受。除此之外,三星已在韩国上市的V500手机同样也可以收看电视节目。东芝、诺基亚也已推出内置电视调谐器的手机,连小灵通制造商也宣称,将要推出可看电视的小灵通。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在手机上看电视将会越来越常见。

  据调查显示,电视功能在手机用户最想要的功能之中名列榜首,消费者对于移动电视业务的兴趣也超过了其他的应用。从电视手机用户应用需求的角度来分析,那些经常出差、喜欢浪漫、酷爱体育又没有时间在家里看赛事直播的群体以及热衷影视剧与时尚的群体,都将是手机电视的潜在消费人群。电视手机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曾有业内人士担忧,电视手机作为新的应用概念,要改变用户对于手机的长期使用习惯可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引导。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融入了电视功能的手机,消费者接受起来还是比较快的。也许用不了多久,手机就成为继家庭电视和电脑之后第三块影像屏幕。

  未来,电视手机将有可能走向融合,既可实现直接接收无线广播电视信号,免费收看电视节目,又可以享受由运营商提供的个性化的视频点播和更丰富的内容,这就需要手机终端厂商和通信运营商共同来完成。

  我国手机用户目前已经突破3亿户,并且手机用户的增长一直呈上升趋势。由此可见,手机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增加,手机的功能也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带有更多功能的手机将会不断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6394.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