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业界:手机网必将超越互联网
2005-02-07 12:07 出处:人民网 作者:
  中国互联网主流化的第一驱动力

  在互联网领域,4年时间也仿佛弹指一挥间。?年时间,互联网和移动梦网都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巨大波折。但是,这4年之间一切的曲曲折折都指向同一件事情:中国互联网从低潮中崛起,一举完成了主流化过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个过程中,移动梦网的崛起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回顾历史,90年代后期的几百万早期消费者组成的网民群体,到如今1亿主流消费者组成的网民群体,决定了其中今非昔比的诸多不同特性。移动梦网以短信彩信等互联网增值业务以及小额支付平台,为互联网在中国的主流化最紧要的关头插上了两个重要的翅膀。

  但是,对于移动梦网的评价,更好的角度并不是来自业务本身。而是远远超越了业务,虽然移动梦网的业务直接为过去3年互联网浪潮的重新卷土重来,提供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两点:一是在中国通信行业传统机制上完成了机制的创新,是国内通信行业首次打破经营封闭网络的思维,以运营商为核心、各方分工合作共同打造的数据增值业务价值链;二是初步开拓和架构了通向下一代通信平台的业务探索和实践。这两大意义,将在更长远的发展历程中显示威力。

  2004年10月26日,一个平常的日子,这一天,在海外上市的12个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市场价值总和达到了100亿美元。如今,中国网络概念股的市场价值增长了10多倍,完全今非昔比。我们分析了这12个互联网公司的收入组成,以移动梦网为主体的增值业务占据了50%以上的收入。100亿美元,不是一个大数字,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数字。正是这笔“种子”资本,构建中国互联网整体的形象,拉动10亿美元以上风险投资的后续投入,进一步为中国互联网的长期持久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机制创新和拯救互联网

  以短信为契机,中国移动强有力的切入互联网的发展,凭借移动梦网打开了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大门,为中国互联网注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入和利润,直接促成了中国互联网最近一次的复苏。而且,从长远来说,短信收入仅仅是它的贡献的一小部分。因此,从2001年开始,互联网实验室就高度关注这个孕育重大变革力量的新动向。在国内率先推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研究报告》等系列报告。可以说,要排列一下促进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功臣,那么中国移动可以当之无愧地排列在首位,而且前景不可限量。

  因为有了移动梦网的介入,中国互联网找到了一个强有力、安全、快捷的支付平台。这一平台,以手机为依托,以即时性消费为特色,迅速的发展。在2002年上半年以前,以3大门户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业应该是全面萧条,但自从移动梦网的强力介入后,所有的商业模式被最大程度的激活,并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并盘活整个互联网产业,惠及全社会,一举完成了主流化的最关键过程,使互联网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移动梦网的奇迹尚未显现手机将超越互联网

  我们说,如今,移动梦网的价值才露出冰山一角。要理解这个内在含义,我们需要更开放的思想。因为,手机作为媒体(而不仅仅是通讯工具)的历程已经全面开始:移动的双向交流潜力无限,手机成为信息传播重要的媒介。霍华德·莱茵戈德(Howard Rheingold)在《聪明暴民:下一次社会革命》(Smart Mobs)提到新媒体全新沟通模式:互联网的力量从电脑转移到手机上,诞生全新的社会现象,全新的沟通模式。

  2004年最新出版的保罗·莱文森《手机》一书,对手机发展做了最乐观的分析。莱文森认为,人类有两种基本的交流方式:说话和走路。可惜,自人类诞生之日起,这两个功能就开始分割,直到手机横空出世,将这两种相对的功能整合起来、集于一身。手机之前的一切媒介,即使是最最神奇的电脑也把说话和走路、生产和消费分割开来。用电脑“说话”你就不能走路,你就得规规矩矩地坐在电脑跟前,和一切的一切媒介一样,它把人拴死了。惟独手机能够使人一边走路一边说话,一边走路一边发短信。于是,人就从机器跟前和禁闭的室内解放出来,进入大自然,漫游世界。

  看来,到目前为止,移动梦网的巨大潜力和革命性意义远远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移动梦网给了互联网一个惊喜,互联网必将给移动梦网一个超乎绝大多数人想象的奇迹。

  面向未来,在波折中前进

  在全新的信息化时代,以手机为核心的第五媒体已经势不可挡。而作为第五媒体的探路者,移动梦网责任重大。遗憾的是,2004年,互联网非凡的热闹好像并不属于移动梦网。

  不可否认,移动梦网遇到了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但是,发展中的问题,尤其是新模式初级阶段的必然问题,只要提供监管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和明确惩罚措施,都可以妥善解决。使移动梦网走入规范性运作的新阶段,并完成从初级阶段向成熟阶段的跨越。

  毕竟,中国互联网主流化历程才刚刚开始,作为推动这一进程的“火车头”。移动梦网的发展道路可以说才刚刚而已。

  当下中国网民虽已达到1亿左右,更最令人欣喜的是:70%的网民为30岁以下群体(美国相关比例只占30%左右),这是富有希望的下一代群体,增长潜力和商业前景远未释放。网民占总人口才8%;而且区域严重不平衡,沿海占到60%,西部只有20%,也都是未来潜力的表征之一。这样一个大好局面面前,移动梦网可以扮演的角色将更加丰富多彩。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6393.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