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掌上灵通打造手机版《2046》
2004-10-20 01:05 出处:北京青年报 作者:
  继手机小说《城外》之后,移动内容提供商华友世纪18万元高价买下手机小说《城外》一事余波未平,SP行业一波又起———素有“纳斯达克无线娱乐第一股”的另一家SP掌上灵通又传出累积投入过百万买断《2046》无线版权的“天价新闻”。

  在整个SP行业增长已呈放缓势头的今天,这些大小厂商们如此阔绰地一掷千金,不免让人对其居心产生种种猜测:如此大手笔的投入是孤注一掷还是为了刺激业务增长?

  显然,这不是个充分的理由。

■SP,一个期待门槛的产业

  中国的移动SP从2001年才兴起。但就这短短三年,国内市场已忽如一夜春风般的冒出4000家移动SP。它们一般以一毛钱或几毛钱一条的短信内容、铃声下载、图片下载、游戏下载等作为主要服务内容,4000家SP厂商的潮涌而入使这张原本香喷喷的大饼迅速变为僧多粥少。进入2004年,随着竞争日趋激烈,主流移动SP收入增长明显趋缓,不少中小移动SP则更是直面生存危机,而行业整顿也让一些人赖以生存的看家本事顿时不再灵光。业界资深观察人士预测,在2004年结束的时候,曾经活跃在中国SP市场的4000家厂商中将有60%永远消失。

  为什么会有4000多家SP蜂拥而入而大部分又将很快消失呢?专家认为,诱人的市场规模和很低的进入门槛,是其根源所在。对移动SP的前景,一位早在90年代初将短信技术带入中国的先行者曾做了精辟分析,在大部分中国人仍玩不起汽车这类奢侈品的今天,“玩手机”便成为时尚。中国4亿手机用户,即使每人每个月发一条短信,一年就将产生数以亿计的价值。如此诱人的大蛋糕吸引数以千计的SP蜂拥而至。而国内移动SP产业在技术、内容资源等方面很低的进入门槛无形中对SP厂商的进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尚未成熟的市场空间一下子挤进4000多家SP。过低的市场进入门槛,加之相互模仿、抄袭成风的同质化服务,必将走向无序竞争,从而使整个产业发展陷入危机。政府主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的市场整顿,就某种意义上而言,是一种以外力来促进市场从无序向有序发展的尝试。但整个SP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治本之策还是要基于竞争的内力构建起合理的进入门槛。

■门槛,SP先行者锁定版权

  面对业界罕见的60%淘汰率的惨烈市场竞争,相信没有哪间移动SP愿意坐以待毙。探寻并构筑移动SP产业的进入门槛,进而以难以模仿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SP市场洗牌,成为不甘沉沦的移动SP们走出困境和危机的不二法门。

  不久前,手机小说《城外》拍卖出18万元的天价让业界惊呼“SP行业疯了”,虽然目前断言42元/字的版权费用是否理性尚且为时过早,但这无疑是移动SP构筑产业门槛,实现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探索,为中国移动SP走出无序竞争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知名移动SP掌上灵通近日斥巨资独家买断王家卫大片《2046》的无线版权,并在后期开发和市场推广上不惜血本,总投入达到百万元之巨。据掌上灵通CEO杨镭介绍:“独家买断《2046》的无线版权,掌上灵通不仅将借助《2046》已有素材,还将会特别制作很多适合于手机娱乐的产品,比如在彩铃的设置上,让剧中对白和现实人物糅合起来,真正成为手机版的《2046》;此外,《2046》相关的很多大型活动,掌上灵通从一开始就全面介入。比如派专人进入媒体采访的现场,全程跟踪摄制组主创人员,用独特的手段进行另类‘报道’。”事实上,掌上灵通也是SP行业实行版权保护最早的先行者之一,例如此前与特纳卡通合作的手机游戏《猫和老鼠》就曾令其受益匪浅。

  从《城外》到《2046》,再联想到此前依托滚石集团音乐资源杀入内地移动SP市场的滚石移动的“明星拜年”等等种种迹象表明,版权正成为越来越多的移动SP试图构筑市场门槛的殊途同归之路。

■版权,能否构筑SP产业门槛

  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版权能否帮助移动SP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并为整个SP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构筑一道市场门槛呢?这是不少移动SP都在关注和观望的课题。

  从掌上灵通独家买断《2046》无线版权以来遭遇的盗版困境来看,移动SP以版权构筑市场门槛还难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2046》公映前,掌上灵通便发现,已有同行开始在用自己本该独家享有的权益在赚钱。不少移动SP在短信业务中加入有关《2046》的宣传,或是在网上提供剧照,用户可下载后再发向手机……这些事实上的“违规”行为,让掌上灵通斥巨资购买的“独家”权益不断受损,而那些打擦边球的侵权公司则以很低的运营成本造成不公平竞争。而目前国内对无线版权保护法律界定上的缺陷则给这种不公平竞争以生存空间。

  以此观之,有法律保护和公司能力两道分水岭,版权将会逐步成为移动SP产业从无序竞争走向有序竞争,实现产业良性发展的门槛。对此,业界在期待,但更需努力。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550.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