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信产部拟以核准制代替审批制
2004-10-16 18:28 出处:新京报 作者:
  称将会放开审批权,但政府将对手机生产实行核准制,加强对行业进入的引导;业内人士指出,国务院有关文件并未明确手机生产应属于核准制范围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日前指出,为保证手机产品的质量和行业的有效竞争,政府对新增手机生产企业实行核准制度,目前阶段,政府将主要通过核准制加强对行业进入的引导。

  王秉科的这番言论因为目前的“奥克斯起诉信产部”事件而尤其值得关注。10月12日,家电生产企业奥克斯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信产部拒绝受理其生产的手机的进网申请和送检,认为这已严重违反《行政许可法》、《电信条例》和《电信设备进网管理办法》。

  用“核准”代替“审批”

  按照1999年颁布的手机生产有关规定,只有获得信产部发放的牌照的企业,其手机才能进行检测,同时必须通过信产部电信管理局认证中心的认证后才能进入市场。但是,奥克斯认为,按今年7月颁布的《行政认可法》,手机生产的立项投资已不再属于行政审批项目,而且也不需要非行政审批。

  10月14日,信产部新闻处发言人王立健在回应遭奥克斯起诉一事时对媒体称,目前国务院正在研究制定手机生产牌照由“审批”转为“核准”的方案,一旦实施,信产部将不会再因手机牌照的发放而引起民企不满。

  王立健说,信产部已经准备放开手机生产牌照的审批权,以《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为依据,只对手机生产保留“核准”的权力,一旦实施,奥克斯所起诉的内容都将不再成立。他说,奥克斯起诉信产部纯属误会,因为“他们没有理解信产部的政策”,“信产部其实是鼓励消费电子商进入手机生产的”。

  不过,正如王秉科所说,即使是实行了核准制,政府仍将可以“加强对行业进入的引导”,即仍有权不让奥克斯生产手机,而行使这一权力的,无疑还是信产部。

  王秉科在同一场合还指出,政府还会对现有手机生产企业进行必要的资质认证,对于缺少技术、不具备生产能力,或肆意进行恶性竞争的企业,甚至可以吊销牌照。他说,今后政府要主要集中精力对手机行业从宏观上加强引导,为手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核准”缺乏过硬依据

  但业内人士指出,信产部对“保留”手机生产的“核准”权力,其实也非十拿九稳。国务院6月底依照《行政许可法》下达的412号国务院令规定,移动通讯产品不再实行立项审批。8月6日,国办下发62号文,保留了21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手机生产也不在其中。

  同时,按照信产部官员引用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中,只有“卫星电视接收机及关键件、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手机生产并没有明确被列入实行核准制的范围。

  据了解,目前国内生产手机的企业已近百家,但只有49张牌照,很多投资了手机生产线的企业,只能进行贴牌生产,即替有牌照的企业生产产品。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515.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