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智能手机:推进移动数据业务的利器
2004-10-14 19:14 出处: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在运营商ARPU呈现下降趋势的情况下,移动数据业务无疑是增加收入、提高ARPU的有效途径之一。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用户的移动数据通信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而在市场的追捧下,移动新应用层出不穷,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在基本的通话需求得到满足后,移动用户已经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消息沟通、图像、铃声和游戏上,而随着无线网络带宽资源日益丰富和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成熟,像手机邮件、移动视频、定位业务等高速数据业务的需求将得到满足,这也给运营商、服务/内容提供商乃至设备提供商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

  曾经有段时间,移动终端成为3G商用的主要障碍。没有移动终端的支持,移动数据业务只能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在3G来临的前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手机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智能手机作为3G的最佳终端将会一统天下。智能手机是融合了PDA、手机、电脑等技术的新产品,充分迎合高端用户的需要,是手机市场的高端产品。智能手机还能承载未来的移动增值业务。智能手机为用户提供足够的屏幕尺寸和带宽,既方便随身携带,又为软件运行和内容服务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很多增值业务可以就此展开。在这一领域,基于微软操作系统的终端格外引人注目,其应用的可扩展性适应了数据业务的发展趋势。最近多普达打造的最新的智能手机多普达 565(资料)入选中国移动“心机”阵营,就是Windows进军移动终端核心领域的最好证明。它使得移动数据业务再添新生力量,消费者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心机”是中国移动根据客户的需求,提出外观、开关机界面、手机一键上网专用键、菜单呈现以及通用等一系列要求,由厂商根据规范定制的手机,也是国内首次由运营商联合制造商等多方伙伴为客户量身定制的预设品牌专属服务手机。中国移动对入选“心机”的厂商、品牌及手机自身的性能等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心机”上市之初,共有十家手机生产厂商加盟中国移动“心机”阵营,其中就有知名的摩托罗拉、诺基亚、索爱等品牌。但是遍数这十款入选品牌,人们发现,它们均为国外品牌。

  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数据业务需求日新月异,消费者需要更好的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同时消费者的消费选择也更趋于个性、时尚和理性,也迫切需要选择新的产品,比如时尚小巧的外观、电池使用时间等。于是,传统的机型已经不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运营商的业务也需要不断更新的手机来支持,而应运而生的多普达 565恰好符合各方面的需求,加入“心机”,是国产手机的一个里程碑。

  智能手机的诞生充分迎合了移动数据业务的需要,移动数据业务的高速发展也推动着智能手机不断更新换代。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移动数据通信业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飞速推进,竞争也日趋激烈。如何占领更多的市场也成为各运营商的工作重心。占领市场就需要赢得更多客户,在移动数据领域就离不开智能手机的大力支持。智能手机正成为如中国移动这样移动业务运营商推进数据业务的利器,成为多家运营商抢夺数据业务的关键点所在。

  可以说,无论是用户出于对高性能智能手机的渴求还是运营商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都期待着智能手机市场有更多性能优异的产品涌现。因此,智能手机也就成为众多手机生产厂商角逐的热点。不管是用户还是运营商对智能手机的选择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对消费者来说,智能手机确实十分诱人,但还是有所顾虑,这些顾虑主要体现在体积、价格和性能等方面。对于此次多普达 565入选“心机”阵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认为,可人的体积、诱人的价位以及卓越的应用性能正是该机得到运营商青睐和消费者认可的三大重要原因。

  回顾以前的智能手机,人们发现,与传统手机相比,智能手机在移动数据业务功能方面无疑有着诱人的魅力,但是“个头”似乎偏大。对于商务旅行日益频繁的人们来说,大家都希望智能手机的“个头”能够有所改观,更加小巧玲珑些。新入选“心机”阵容的智能手机就充分关注到用户的这一需求,设计师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让智能手机大“瘦身”。市场上,用户对于产品价格的关注一直是个永恒的话题,在智能手机市场也同样如此。应该说,目前智能手机市场上不乏精品,但是其中的一些产品并没有在市场上赢得用户的青睐。居高不下的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由此形成了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为此,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充分考虑到国内用户的实际情况,把握市场脉搏,4000元左右的定价对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数据业务的推广具有更大的优势。

  此外,应用性能一直是智能手机的核心指标。消费者当然不希望体积的收缩和价格的低定位而在应用性能上打折扣。对于经常使用电脑的时尚人士来说,基于微软操作系统、友好的电脑操作界面、同时还拥有高达20万联系人的海量、200小时的超长待机时间、出色的影音功能(支持MP3、FLASH以及录像等格式)以及MSN即时聊天等卓越功能,无疑是一个心仪已久的期待,移动数据业务未来必将更为精彩。多普达 565入选中国移动“心机”阵营一方面说明Windows Mobile ForSmartphone操作系统和智能移动终端发展的成熟,对智能手机市场将

  产生重大影响;另一方面无疑对移动数据业务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也必将成为移动数据业务领域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它将促进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迅速发展和移动互联多媒体应用服务的全面完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510.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