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信产部解释不发3G牌照:3G手机太少
2004-10-14 17:10 出处:新京报 作者:
  3G手机绕不过“温室”?

  昨天,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在“2004年中国第三代手机发展论坛”称,现在能够看到的3G手机太少,是信产部迟迟没有发放3G牌照的重要原因。言外之意,中国3G产业的发展仍然需要牌照制度。而在同一个场合,信产部规划司司长王建章则表示,未来3G的发展仍需相关产业政策的拉动。

  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在昨天的会议上也明确表示,目前3G在全球的部署已经明显提速,中国不能错过3G发展的大好机会,尤其是在手机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要支柱的情况下,国家更会高度重视手机产业的发展。

  中国手机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牌照是政府扶持国内企业,规划、干预手机市场的产物,其“稀缺性”直接导致了牌照资源含金量的节节攀升,有牌照的企业变卖牌照收取过路费,没牌照的企业削尖脑瓜借牌曲线杀入手机市场。

  此前,业界曾有一种声音:牌照制度有望在3G时代无奈地画上休止符,随着国内众多手机制造企业生产销售3G手机可能会绕过牌照的限制,只需向主管部门申请销售资格,拿到“入网许可证”即可开张。

  昨天的会议上,信产部在发言中表示,国内手机制造的产业政策仍将对手机产业保持持续的影响。但愿此番并不明确的讲话,对于众多急于进入3G手机制造行列的厂商而言不是一盆冷水。本报记者邹山

===============================

  娄勤俭呼吁国内厂商抓住机遇积极介入

  昨天,在深圳高交会上,诺基亚、摩托罗拉、NEC、高通、华为等一批在中国全力叫卖3G的厂商高层悉数到场,出席由信息产业部牵头举办的“2004年中国第三代手机发展论坛”。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论坛表示,国产手机厂商应该牢牢抓住这个机会,加快部署3G终端研发和生产。

  信产部将出产业政策“现在看得到的3G手机还是太少了!”娄勤俭表示,而这正是信产部迟迟未能发放3G牌照的一个重要原因。

  娄勤俭说,目前3G在全球的部署已经明显提速,而中国也不能错过3G发展的大好机会,尤其是在手机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要支柱的情况下,国家更加会高度重视手机产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手机厂商尤其是国产厂商在3G手机方面仍然缺乏准备。而在这种情况下,“积极有效的产业政策仍然是必须的”。娄勤俭表示,他认为过去5年中国产手机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产部和发改委(原来的国家计委)在建设国产手机产业之初就出台了扶持的政策。因而在3G手机产业的发展上,信产部还会继续带好这个头,出台相关的产业政策。

  3G外场测试近尾声然而政策的制定是需要时间的,对于3G而言,这个时间似乎已经很久。

  据信产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透露,目前信产部牵头进行的3G外场测试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其中WCDMA和CDMA2000的测试已经全部完成,而TD- SCDMA的终端测试也接近完成。而这次的测试结果将会为中国3G产业的顺利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建章表示,组织3G的技术试验只是信产部为整个3G产业在中国顺利铺开进行的一项工作而已,除此之外,信产部还在其他方面进行着积极的准备。首要的是稳步推进3G标准的制定,对此,王建章表示信产部将鼓励新技术标准和引进成熟技术标准并行。目前中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 SCDMA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近期成功推出了可商用的手机芯片,这无疑使得中国3G手机产业的前途更加光明。

  据透露,信产部将面对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确定并颁布3G的频率规划,这是3G启动建设的基本要求,也证明中国有上3G的决心。

  南方都市报记者程鹏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505.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