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波导D200简单试用:国产百万像素拍照机
2004-10-06 01:36 出处:pchome 作者:


  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从诞生到现在已经很长时间了,最早普及于日式手机,而随着多款欧美以及韩系手机如诺基亚 7610(资料)的出现,百万像素摄像头已经成为主流高端手机的标准配置,不过可惜的是由于国内厂商在高像素拍照技术上的欠缺,国产百万像素拍照手机虽被炒的满城风雨,但却一直难见芳踪,人们也纷纷猜测第一台国产高像素手机将会出自谁手。

  “谁是第一款国产百万像素摄影手机”是近期手机业界一个颇为热闹的话题,但大多宣称自己是“第一”的厂家却是“久闻其声,未见其人”。而某些品牌的百万像数手机实际是韩国设计的方案,“国产”仅仅在其中文化和组装,很难说是真正的“国产”。而这次介绍的波导 D200(资料)——130万像素摄影手机却是已经量产上市的,基本上可以说是“第一款国产百万像素摄影手机”。

  按照波导的说法,高像素拍照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如何用好这些照片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并开发出了多种先进的技术来对高分辨率照片进行处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第一款国产高像素拍照手机究竟能带给我们什么与众不同的感受吧。

  整个手机采用了无天线设计,虽然整个机身显得略微偏长,但并不给人以太过突兀的感觉。而整个机身虽然采用了塑料的材质但必须承认,手机的金属漆处理工艺相当出色,给人的手感也不错,没有丝毫的塑料感。

  可能是前几款进口品牌高像素拍照手机总留给我们体形偏大的关系,对于D200 90x45x22.5mm的小巧体形有些惊异,当然这并不是说D200是那种非常MM的玲珑机型,事实上D200的大小偏向中性化,男性与女性用户使用起来都不会显得别扭。

  手机的正面是其96×64像素的4096色CSTN的外屏,用户平时可以通过它来获得来电或者短信的信息,当然拍照时也能用它来取景。应该说外屏使用4096色的STN日常使用足够了,只是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比较难分辨屏幕上显示的信息。外屏的上部是手机的指示灯,来电时会有7彩的颜色显示。而屏幕斜下方则是采用了比较独特腮状设计的扬声器,从而保证了铃声响亮的程度防止漏接电话。

  D200在机身的左侧面设置了音量控制键以及拍照键。用户可以通过上下键来激活外屏,不过可惜的是当有电话或是短信时,外屏并不能够通过上下键来直接读取信息,同样的这个问题在拍照键上依然存在。而在机身右侧的则是手机的红外接口,有了它笔记本用户和手机交换文件会显得非常便捷。手机的充电以及数据线接口位于机身的底部,不使用时会通过一块橡胶保护住接口,以防止灰尘的侵蚀。

  打开翻盖,手机65K色TFT的屏幕展现在我们的面前,D200配备了一个分辨率为128×160的65K色TFT屏幕,屏幕画面的显示细腻,色彩层次感良好,颜色鲜艳真实,还原度不错。归功于使用了TFT材质的液晶显示屏,使得D200即时在阳光灿烂的户外,也能看清楚屏幕中的内容。

  手机的键盘设计给人一种韩系产品的味道,整个数字键盘区显得简洁大方,大键位的设计使得男性用户使用起来不容易发生误按的情况,而每个按键中部的突起也让D200给人以更好的手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手机的键盘灯有中间亮四周暗的情况出现,在较为黑暗的情况下比较难分辨按键上的文字。

  我们可以在机身的背面找到作为D200最大卖点的130万像素摄像头。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用户在第一接触D200时会很容易因为习惯动作而用手挡住了镜头,同时由于摄像头一侧并没有设计自拍镜,而外屏在翻盖打开后也失去了取景的功能,这样的设计使得自我拍摄显得比较困难。关于这款手机的拍照性能我们会在后文中详细介绍。

  绝大部分的双彩屏手机都会给我们留下待机时间过短的不佳印象,然而波导的这款D200却改变了我们的这一看法,在日常使用过程中,D200的待机基本保持在3天多一点的时间内,前两格电力可以坚持2天左右,而后两格则基本能维持27个小时左右,而这样的结果在其他大部分机型都只能坚持2天左右的情况下让我们感觉非常满意。

  在待机情况下,D200会关闭屏幕以达到省电的目的,在按下任何按键后手机会在先显示完当前时间后跳回到待机画面,内屏同样如此。在待机状态下通过左右功能键可以分别进入短信和铃声两大功能,而上下方向键也能直接进入查找以及电话本的搜索功能。

  在主菜单方面,D200使用了大家最为熟悉的九宫格菜单,而在图标的方面,被选中的图标将以动画方式提供。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菜单中我们并没有见到有相关1-9数字对应菜单的提示,但实际上是可以通过相应数字键直接进入菜单的,而在进入子菜单后左侧的数字则更会提醒我们这一点。手机的运行速度非常出色,丝毫没有延迟感。当然如果你觉得这样太闷的话,D200这里也提供了非常出色的动画菜单方式供用户选择。

  应该说500条的电话机内电话加上200条的SIM卡容量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已经完全足够了。而手机电话本一共可以存储3组电话、1组EMAIL、家庭地址、来电群组、铃声、头像以及语音识别卷标,对于喜欢“玩”通讯录的朋友,这些设置应该说完全足够了。不过在调用手机或者SIM卡上联系人时,需要在“选择数据库”菜单中进行切换,影响了查找的速度。

  短信方面,既然拥有130万像素摄像头,时下最为流行的MMS彩信自然也在D200的支持范围之内,不过它并不像大部分手机一样支持聊天室功能,而是捆绑了信息宝典以及神州音话这两大增值功能,在手机所能提供功能有限的情况下,这样的设计确实让我们日常使用起来方便了许多。

  而应该说波导 D200的短信编辑非常方便,T9输入也让我们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适应。只是和电话本一样,用户需要通过“选择数据库”菜单来对短信存放的空间进行选择。

  在手机设置方面,D200与大部分手机一样,都可以支持多种语言以及预设输入法,同时手机也加入了省电模式,在该状态下手机会关闭键盘灯,并将屏幕背光调节至最暗,在使用了省电模式后手机的待机时间达到了3天半左右的时间。

  与波导的其他彩屏手机一样,D200加入了开关机时间的设置,对于那些不需要24小时开机的用户来说,这样的功能对于电力的节省方面来说无疑是相当有用的。而在设置菜单中我们也可以对外屏上部的状态指示灯进行控制。

  波导 D200这里也提供了多媒体中心帮助用户来管理多媒体文件,用户可以像文件管理器一样方便的来对图片以及音乐文件来进行浏览以及设置,用户可以方便的对这些文件今行红外/MMS发送,以及将图片设成桌布的设置。

  而在工具方面,D200提供了闹钟、计算器、日程表、世界时钟、汇率转换以及秒表功能,值得一提的是D200的闹钟功能中一共提供了5组闹钟,非常适合那些清晨没有自制能力的懒虫们。而在工具中用户也可以设置9个快捷方式,分别对应在的待机状态下的9个数字键,用户只要长按这9个数字键就能很方便的进入菜单,而D200的整点报时功能也可以将其作为台钟来使用。

  D200内置了樱桃男孩和贪吃鼠两款游戏,樱桃男孩需要用户在寻找樱桃的同时躲避猴子的袭击,给我们的感觉有些像当年FC上非常流行的水管工人;而贪吃鼠则有些类似于俄罗斯方块和钻石迷情的综合型游戏,有很高的可玩度,用来打发无聊的时光再合适不过了。

  既然是国内第一款百万像素拍照手机,那么D200的拍摄质量究竟如何相信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不过在此之前我们首先来看一下D200在拍摄时候的状态。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拍摄状态下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十字方向键的左右和上下调节摄像头的亮度和对比度,而OK键以及机身侧面的拍照快捷键也可以作为手机的快门按钮。

  D200的拍照调整功能相当强大,分辨率调节中除了提供简单的数字以外,还特地提供了如主屏壁纸、辅屏壁纸等非常人性化的分辨率供用户选择,即使是新手也可以非常轻松的来为自己的手机拍摄个性壁纸。

  值得注意的是D200虽然支持录象功能,但在菜单中并没有醒目的选项进行切换,用户需要在分辨率菜单中选中“录象 128x96”选项才能实现这一功能,借助于高像素的摄像头,手机的动画拍摄质量相当出色,唯一的缺陷在于在动画拍摄完成后无法直接在拍摄界面上直接浏览,需要进入设定菜单并转跳到像册中才行。

 
实拍样张 拍照效果非常糟糕

  对于D200这部国内第一款百万像素手机的拍照质量,我们感觉有些奇怪,与早期评测过的最强拍照手机SHARP GX32相比有不小的差距,成像质量也让人有些失望,在询问了波导工作人员后,我们得知这是由于手机软件版本的关系,造成成像质量下降,同时需要承认的是D200的摄像头并不适合拍摄运动物体,快门有不小的延迟,即使在良好的光线的情况下运动物体依然看起来有些模糊。

  当然这还不是D200拍照功能的终极应用,打开拍照功能之后,在选项中选出被拍者脸部定位,这样在画面上会出现一个人形,只要将人形对准你的模特按下快门,一张样张就完成了。然后我们进入多媒体菜单中的相簿,调用刚才拍的样张,然后在选项中选出磨浮3D变脸,就可按数字键进行脸部的改动。“微笑”、“年轻”、“纤细”、“亲吻”、“疲倦”、“悲伤”、“生气”、“做鬼脸”、“外星人”、“无尾熊”、“猴子”、“狐狸”,这么多种变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加减变化程度。看来又会有一群喜欢搞怪以及发MMS的人们要为之倾倒了。

  如果你玩腻了手机内置的两个游戏,D200还提供了MIDP 1.0 的JAVA环境,用户可以下载自己喜欢的JAVA工具或者是游戏,这里要提一点的是D200这里提供了独立的500K空间供JAVA程序专用,用户无须担心因为拍照过量导致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

  虽然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上市,但目前我们已经可以获悉波导的这款波导 D200定价大约在2999元左右(2004.10),在如今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价格均高于四千元的情况下,波导D200可谓是高像素拍照手机中相当廉价的一个选择。

  高像素手机,长久以来一直停留在技术的层面上,很多人在拍完之后必须要送会到台式电脑中进行再次处理。而波导D200却在照片的处理以及应用上花了不小的工夫,让用户真正完全利用好高像素照片这一资源。这点和波导所倡导的“彩客”是完全一致的。据波导内部人士透露,彩客就是一个应用的概念,彩客手机可以充分发挥拍照手机拍照便携性的优势,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应用的高速路。

  必须要承认的是,波导D200还存在着许多的缺陷,但就像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国产手机全面落后于进口品牌,最重要一点就是技术上的落后,而作为第一款国产百万像素拍照手机,波导D200无疑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感觉,我们也希望从D200之后我们也会看到更多国产高像素拍照手机产品的出现。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442.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