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时尚女性手机点评:声色先锋
2004-09-29 00:05 出处:中国电脑教育报 作者:肖剑涛
  还记得吗,在中国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仅73克重的女性化手机?不错,它亮相的时间是2002年,西门子在北京推出首部专为女性设计的新款西门子 8008(资料)型手机。时间过了数年,现在的女性化手机又如何呢?

  女性喜爱的手机有时让男性们无法理解,而事实上女性化手机的感性特征是谁都无法否定的。在实际的销售中,销售商们或许会得出这样的等式:感性=美妙的铃声+多色彩的画面。消费者不是什么专家,他们需要的往往就是外观上的新颖与引人注目。同时据国内的一些权威调查也显示,那些希望用手机拍照、玩游戏以及欣赏MP3音乐等的消费者并不多。那么,就让我们以一种特别方式来打造一本2004年女性化手机的“葵花宝典”吧。

诱惑炫酷型

  类型特征:设计风格奔放,功能强劲,拥有细腻的制作工艺



代表作品:波导女人星——波导 F4(资料)

  毫无疑问,设计风格奔放,功能强劲,拥有细腻的制作工艺的诱惑炫酷型手机是如今感性女人们的首选。这部分手机最佳的卖点组合:诱惑的外形+功能实用+身材小巧,最受欢迎的特征:感性。事实上一款好的时尚女性手机,绝对可以承诺你一个全新的世界。如彩信T720i手机,它是众多消费者,特别是女孩子相当喜爱的手机,可谓女性化手机的典型代表。你说它有什么特别前卫的高科技?其实它有的,其他的手机也差不多都有,但它的4096色超大彩色液晶屏幕加上120×160像素的高分辨率,就是让人看了很舒服。为什么?消费者看手机的图像和信息时要通过手机的外观,而彩信T720i就拥有简洁流畅的外形,如它的香槟色的机身,金属感就极强,另外,它还有盾形天窗双屏设计,玩彩色动感游戏自然格外轻松啦。

  当我们看到F4的宣传广告时,会发现它设置了“贴心女性助理”,包含了卡路里计算、生理周期、红粉佳期等功能,相信不少感性的女人会因此而感动。而实际上对于时尚女孩来说,其造型曲线与轻巧的体重都让人感到相当有诱惑力,酒红的色彩及高科技感的金属外壳材质也让人感到动感十足,而其功能中的65K色真彩显示、16和弦铃声、七彩炫光来电指示灯、30万像素的外置摄像头、GPRS、动态下载、信息宝典等,都是十分抢眼的卖点。

个性怪异型

  类型特征:外形奇特且拥有小巧身材,更有个性


  代表作品:摩托罗拉拍照手机——摩托罗拉 V300(资料)

  其实摩托罗拉的一些女性化手机,男性们有时也会喜欢。笔者的一些男性朋友也在使用摩托罗拉 V860(资料)彩信手机,这款手机虽然有点女性化,但却带给了他们一个有“声”有“色”的世界。据说2004年很多手机已经采用了三维动画菜单及强大的个人信息管理新功能。然而对于很多时尚女孩来说,不少个性怪异型时尚手机往往可以得到她们的喜爱,如领略欧美未来风尚的阿尔卡特概念手机,如索尼爱立信百万像素手机Z1020、三星 D418(资料)。但据笔者对国内手机市场的调查却发现,在相同价格的前提下,并不是功能越多就越受欢迎。相反,那些功能少但外形奇特且拥有小巧身材的手机,更加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从市场的销售情况上看,摩托罗拉发布的新款拍照手机V300让很多拍照手机黯然失色,V300是摩托罗拉年初发布的V290的升级版本,这款手机的设计比较奇特,长方形和椭圆形的按键交互排列,与索尼爱立信折叠拍照手机Z600比较更有个性。

智能化影像化型

  类型特征:把握未来发展潮流:智能化,影像化先锋精灵长驱直入。


  代表作品:多普达 535(资料)

  对于拥有2.2英寸超大屏幕及部分PDA功能,键盘设计简洁的手机,哪个女性都无法拒绝。最近在国外的一些手机网站上,笔者发现了不少精品手机的介绍,尽管这些手机在国内市场上或许不常见,但这些手机无疑是未来手机发展的一个方向。

  例如最近夏普推出了一款200万像素照相手机,可谓是照相手机中一个另类,即夏普SH505iS。它拥有202万像素还能自动对焦,很多数码相机的功能它都有了。事实上现在国内的照相手机,摄像头最高分辨率一般也就10万至30万级像素,而这款手机则让人惊叹。应该说国内的智能手机精品则代表了手机发展史的另外一个方向,即智能化,这方面,多普达有相当多的优势,多普达 535就是一个例证。它没有超薄的身段,也没有前卫的滑盖。尽管如此,它的2.2英寸超大屏幕也不示弱,65K色TFT屏幕显示效果让人惊喜。另外,键盘设计简洁,没有杂乱的功能,红外线接口在顶部。

  当然,智能化手机眼下还不是很普及,功能还有待完善,譬如这款多普达 535的价格要4000多元,而且一部分程序运行时并不快,同时铃声方面功能也一般。它支持SMS、EMS和MMS,内置30万像素CMOS摄像头,最高支持640×480像素,支持多种拍摄模式以及曝光选择,另外,它的附加功能比较完善,譬如播放MP3、WMA等,甚至可以用它播放ASF格式的电影文件,阅读电子书。尽管它还算不上眼下国内智能手机中的极品,但已经足以代表这一领域的发展潮流了。


尊贵气质型

  类型特征:主打朴实无华魅力,强调“理性美学”,体现尊贵气质


  代表作品:三星 S508(资料)

  用“激情上市”四字来形容某些手机新款的上市,其实是不恰当的,但三星 S508却是个例外,这不仅是因为这款手机是专门针对白领人设计的,从设计理念上说,诉诸点并不张扬,而更多的是想表达稳健与成功气质,同时因为它是三星公司“手机理性美学”的一个代表,而且价格在新推出时还不到3000元。甜蜜气球、出发!地鼠、动力保龄等,仅这些游戏就够让你痴迷一阵子的。

  笔者曾经把三星SCHX 339与这款三星 S508进行对比,发现其实前者更有时尚,如UFB液晶屏,但它的受欢迎的程度却不及三星 S508。应该说,这款三星手机是“理性美学”手机的一个代表,其手机在整体设置上都比较含蓄。如在上盖设计上便摒弃了过去类似款式的厚重设计,反而体现出了一种后发制人且不愿张扬的姿态。它具有金属色外壳装潢,给持机人以一种舒适与成功的感觉。三星S508的亮度和色彩饱和度都显得比较中庸,画面显示也比较鲜艳,1.8英寸超大显示屏则采用65K色TFT的显示技术,分辨率也高达128×160像素。

简约之美型

  类型特征:看好中档市场:以简约之美与突出性价比受到大众欢迎。透明硬塑外壳设计,手感好,性价比突出


  代表作品:诺基亚 3200(资料)

  所谓的中档手机,并非指那种外观设计很一般的产品,相反手机消费者一方面在价格上关注它,同时对外观设计也极尽挑剔之能事。有时在高科技产品身上,返璞归真的东西反而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如果加上良好的性价比,则更是受欢迎。诺基亚 3200就很好地领会了其中的精义,定位于中端手机市场。

  诺基亚 3200采用透明硬塑外壳设计,手感极好,另外它的价格仅为2000元,性价比在中端手机市场上是比较突出的,而其他方面则明智的选择放弃。例如它只采用了16和弦铃声,而一些1000元左右的手机,其铃声也可以做到32和弦,但这个“缺陷”并没有让消费者放弃选择,因为在内置11万像素CMOS摄像头及4096色STN屏幕等方面它还是很突出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393.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