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学者质疑叫停宽带电话的合理性
2004-09-09 09:45 出处:新京报 作者:王建芹
新京报 北京学者王建芹 质疑行业垄断合理性

  9月7日报道,超低资费的宽带电话尚未正式推出,就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这种原计划9月份推出的名为“随e通”的宽带固话业务,含月租费在内,其市话的平均资费仅为每分钟0.03元—0.05元。

  有关部门紧急叫停这项业务,或许有其不得已而为之,一方是垄断行业的整体的利益,一方是垄断行业内利益格局的再分配,这种两难选择从行业竞争和行业监管的角度看,有二律背反的味道:打破垄断(至少是在垄断行业内部形成有效竞争)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而保护消费者利益又要建立在维护垄断行业利益格局的基础上。这柄“双刃剑”舞得不好,有可能会两败俱伤。

  事实的确如此吗?其实,这种垄断行业内利益格局再分配面临的难题并不鲜见:从民航业的机票价格到移动通信业的单向收费,从银行业的“霸王条款”到水、电、油、气行业的价格垄断,消费者都是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对此,垄断行业有着近乎一致的说法,其一,消费者不应仅用价格的眼光衡量所享受的服务,因为过低的价格往往意味着服务水准的下降;其二,垄断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不能完全适用市场的竞争及淘汰机制;其三,垄断行业往往是以国有资产作为投资主体的,从国有资产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需要一定的政策保护。

  面对这些理由,我们不能不心存疑虑。尽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某些特定行业的竞争不能也不宜完全交由市场解决,但这似乎不能作为排斥消费者享受质优价廉服务的理由。联通的出现曾让电信行业如坐针毡,机票打折风波也并没使航空公司倒闭关门,IP电话的出现使消费者和运营商实现了共赢。

  作为垄断行业,谁也不希望拱手让出既有的市场份额。作为消费者,我们质疑的是,当垄断行业一方面享受着非市场化的垄断利润,另一方面又享受着远高于社会平均值的收入水平,这种合理性又该如何解释?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222.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