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从生产大国到研发大国-中国手机设计质变
2004-08-24 03:35 出处:计算机世界 作者:胡杨编译
  中国拥有3.05亿移动用户,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并且将很快成为一个主要的手机设计中心。

  在低成本、对创新设计的强劲需求以及热情有能力的工人队伍等因素的推动下,主要国际厂商诺基亚、摩托罗拉和西门子在过去的一年里增加了在中国的研发努力。同时,中国的主要手机厂商两年前首次涌入手机市场的时候几乎没有企业内的研发资源,现在他们正在加强研发能力。

  直到最近,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一些公司仍在中国的手机设计领域占统治地位。现在,已经有少量的中国手机设计公司开始从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公司那里抢走合同了。

  这种趋势反映了在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中新的工程师人数的增长。据诺基亚北京设计中心经理Steven P Marcher,这个中心的工程师人数在2004年已经增加了大约20%。西门子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把在中国的工程师人数从180人增加到400人,并且在2005年年底增加到1600人。

  中国手机厂商TCL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把工程师人数从目前的500人增加到1000人。两年前成立的位于北京的独立手机设计厂商德信无线通讯公司的创始人董德福表示,到明年这个时候,该公司将把工程师人数从目前的700人增加到1500人。宁波波导负责研发的高级项目经理Kong Liangli说,所有的公司都在相互挖对方的优秀工程师。

  然而,中国工程师的工资仍然很低。在北京,具有两年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的平均工资每月仍不到800美元。

  对于全球主要手机品牌厂商来说,把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并不完全是为了削减开支。诺基亚北京设计中心经理Marcher说,中国雇员的灵活性和效率以及他们希望制作出成功的产品的热情和愿望是诺基亚和其它公司来到北京的理由之一。目前,在全球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这样好的条件。

  Marcher驳斥了有关中国工程师没有创新能力的成见。他说,人们曾一度认为日本只会抄袭西方的设计,后来又说韩国也是如此,现在又说中国。每一个国家都要经历这个阶段。现在,中国已经明显地出现了创新。

  Marcher例举了在中国畅销的诺基亚6180型手机,这款手机就是全部在北京设计的。这款手机可以用笔输入中国字符。中国设计的手机将增加越来越多的功能。百万像素数码相机已经很普通了。6.5万种颜色的显示屏和和弦铃声已经成了除低端手机以外的全部手机的标准配置了。为了在众多厂商竞争的手机市场脱颖而出,有一些手机厂商开始在手机中增加MP3播放机、FM收音机、高级游戏、动画甚至卡拉OK功能。

  在手机仍是显示地位的象征并且有人常常把手机挂在脖子上的国家里,手机的外观设计也是极为重要的。针对时尚女性设计的泪珠形状的手机、有黄金特色和镶嵌珠宝的手机和可当作化妆镜的小型手记等最近几年都非常流行。

  在变化无常的中国手机市场,一家主要的零售商店可能出售来自20多家厂商的800多种不同型号的手机。本地的研发团队需要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作出迅速的反应。

  位于美国加州圣何塞的Cellon公司在中国设立了一个庞大的研发中心。该公司负责市场营销和销售的副总裁William Won说,在中国,手机设计完全是由消费者推动的。这促进了工程师的创新思维并且为我们设计的每一款手机提出一个独特的卖点。

  中国的主要手机厂商宁波波导和TCL每年要发布多达20款新型手机,任何时候在市场上销售的手机都有30至40种。日本的NEC公司计划今年在中国发布20款新型手机。

  位于北京的电信咨询公司BDA的合作伙伴Ted Dean说,并非所有的公司都有能够推出各种价位的数量众多的新款手机的设计能力。把设计工作外包给当地的设计公司或者原设备制造商是一种能够获得丰富的产品组合的非常好的方法。

  不能接触到流行的趋势或者不能够发布新产品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可能是致命性的。西门子有过惨痛的教训。西门子公司在北京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理说,在2002年年末之后的7个月里,西门子没有在中国市场发布新的手机。结果,西门子在2003年仅销售了200万部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排名从第三位下降到了第六位。这为西门子的经理说,西门子还没有抓住中国市场出现的翻盖式手机的潮流。他说,我们需要更快地推出新型的和更时尚的手机。

  他说,西门子几年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让中国市场能够接受西门子手机。西门子把亚太区的研发总部从新加坡迁到了中国,并且推出了一款翻盖式手机。

  然而,中国设计的手机并不只是为了在庞大的国内市场销售的。诺基亚北京设计中心设计的手机占诺基亚手机全球销售量的40%以上。这些手机都是由北京设计中心设计的,由全球各地的工厂生产的。

  两年前,中国的主要手机厂商生产的自己品牌的手机数量很少,自己设计的手机数量就更少。现在,除了芯片组之外,设计主要都是在设计公司内部完成的。宁波波导负责研发的高级项目经理Kong Liangli说,仅仅依靠分销渠道、销售和市场营销,我们还不能保持我们的市场份额。我们在分销渠道方面有实力,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能够建立更好的分销网络。这就是我们把重点放在研发方面原因。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066.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