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专家认为双模手机不会成市场主流
2004-07-27 01:40 出处:通信世界 作者:郑宏
  1、双模手机只是阶段性的过渡产品,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即使到了3G时代,只要主导运营企业只采取一种制式,双模甚至多模的手机就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2、以国内制造商目前的实力和渠道,生产双模手机不会形成难以逾越的技术和成本门槛

  3、3G时代即将到来也是双模手机诞生的原因,但目前更多是为了适应2G与3G共存

  4、双模手机的推出是无奈之举,其背后也有政府干预过度或干预不力的影子,但根源还是中国电信市场选择的结果

  近日,随着联通“世界风”双模业务即将推出,关于双模手机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双模手机作为通信市场上一个特别的现象,它的前景会怎样?双模手机对移动通信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在未来3G时代,双模或者多模有没有存在的意义?近日,记者就有关话题采访了信息产业部通信政策研究所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辛勇飞。

  记者:双模手机的推出是世界通信市场的一个独有的现象,你认为双模手机的前景如何?能否被市场接受?

  辛勇飞:个人认为,不同类型双模手机的推出,多是针对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要受到较多因素的制约,这使得双模手机只是阶段性的过渡产品,只能在一段时间里局限在一定范围的用户群体中使用,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目前联通公司推广双模手机的动作是最受瞩目的,有消息称联通将在7月份推出兼容GSM和CDMA两张网的双模手机,并希望借此能够实现1+1>2,将目前影响联通发展的C网和G网相互冲突的困局转变为能够形成互补的竞争优势,并借助对移动公司SIM卡的兼容和本企业CDMA1X网在数据业务方面的长处,吸引移动公司的高端客户,使其至少能够成为联通的移动数据用户。

  应该说,这种设想是好的,但效果会怎样还需观察。据称联通此种双模手机的售价至少要高于普通手机15%—20%,而以联通目前的财务状况,估计很难如当年推广CDMA时进行大规模的终端赠送活动,这对多属低端的联通G网用户不会有很大吸引力;如只是本企业内的高端用户从G网转到C网,对企业效益不会有很显著的贡献,而且C网发展到目前,有这种需求的联通G网用户应该所剩不多。如果试图以此来争夺竞争对手的优质客户,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但一是要受到对手的反制,效果不会那么理想化;二来双摸手机的使用是否足够方便和可靠,在切换到C网时能否继续保持与G网的稳定联系,这也需要通过实际应用中的检验。总之,联通双模手机的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记者:双模手机的研发生产与单模手机有什么区别?是否会给制造商和运营商增加相关的成本和难度?如果难度增加,是否意味着对国内手机终端制造商形成门槛?

  辛勇飞:据称双模手机的技术在几年前便已成熟,目前已可以较大规模地商用。与单模手机相比,双模手机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有较多的改进,成本必然会提高,但因为此种手机的实现技术已开发出多年,应该说,以国内制造商目前的实力和渠道,生产双模手机不是太大问题,不会形成难以逾越的技术和成本门槛。

  但与国外知名的大公司相比,国内企业在品牌效应、技术水平、生产能力等均存在差距,此次联通定制“世界风”手机时选择了摩托罗拉的A860、三星的SCHW109和LG的W800等三款,国产品牌全部出局。这固然有联通将目标用户群界定在高端,对品牌效应较为看重的原因外,也反映出国内手机终端制造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实力确实有所欠缺。

  记者:3G时代即将到来,由于3G时代也会有多种标准共存,双模甚至多模的终端是否会在中国出现?

  辛勇飞:3G时代即将到来也是双模手机诞生的一个原因,但目前更多是为适应2G与3G将共存一段时间的现实而生产兼容2G和3G的双模手机,如诺基亚开发的兼容GSM与WCDMA的6650双模手机。这种双模手机应该具有一定的市场应用空间,特别是在3G刚开始启动建设时,针对中国目前各区域市场消费水平、业务层次差距较大的特殊国情,已拥有相当规模2G网络的运营企业不必一定要在短时间里建成覆盖完善的3G网络,而在业务和资本市场面临较大的风险,可以考虑分地区、分批次地推进。如此兼容2G和3G制式的双模手机便可能在需要经常往来于不同地区的用户群中获得一定的市场。

  在2G网络完全过渡到3G后,个人认为,只要实力最强的主导运营企业只采取一种制式,则兼容不同制式,包括WCDMA、cdma2000、TD-SCDMA等的双模甚至多模的手机便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但在以下情况下,多模手机的可能会得到一定的应用,至少会比目前更为广泛:1、三种制式中发出区域性的牌照,且该制式的竞争优势足以主导当地的市场;2、一家企业经营两种制式网络的现象继续存在,而且多模手机价格与单模相差不大,运营企业也有强烈意愿推广;3、不同制式的运营企业为节约投资,充分利用不同企业现有的网络资源,在网络资源共享上达成共识,并能够签订协议付诸实施。

  记者:有人把双模手机看作是中国通信市场上的怪胎,认为这是政府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的结果,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辛勇飞:公平地说,目前双模手机的推出更像是无奈之举,其背后也确实有政府干预过度或干预不力的影子。但追究根源,还是中国电信市场选择的结果,只是因为这一市场是不完全的,而且政府的干预对市场的影响的确很大,使政府在事实上成为促使双模手机诞生的一个重要方面。

  联通推出双模手机的根本考虑是C网和G网的协调问题。虽然C网的建设有政府为改善国际关系所做考虑,并非纯粹市场行为的,但当时联通也满怀信心,希望借此能够打破竞争对手在高端用户群中的垄断,并将C网作为说服投资者的“故事”之一。到现在遇到一些问题,需要用双模手机来协调矛盾,如此相关企业的决策者怕是也不能完全推卸责任。

  另外据称UT有意合作开发兼容PHS和GSM的双模手机,这里面确实有政府对小灵通的监管存在不足的原因,造成目前运营企业和制造企业已做大,不得不以此来尝试寻找出路。但政府当时的做法也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从长远看,是对是错目前还很难下结论。现实已是如此,如通过双模手机能够实现平稳过渡,不至于造成投资的过多浪费和运营市场的波动,也算是个不错的选择。

  总之,双模手机也是企业适应市场现实、为解决各自问题所尝试的一个办法,虽然未必能够达到期望的效果,但也决不是“怪胎”,其出现也不能完全归结到政府行政干预市场上。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4766.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