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拍摄手机与真正DC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2004-07-15 12:09 出处:不详 作者:
  具有拍摄功能的手机目前在市场上可谓是屡见不鲜了,具有拍摄功能的手机也是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的一个重要条件,而生产厂家们也极力开发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130w像素的CCD镜头拍摄目手机也已经开卖,有的还带有了光学变焦、支持微距和类似暴光补偿的功能……那么,手机拍照效果真的能赶上数码相机么?

  由于体积所限制,目前大多数拍摄手机组件都是固定光圈、固定焦距的,无法具备数码相机所具备的机械快门和机械光圈,而且只有少数高端产品具备AF自动对焦功能,这将大大限制的拍照的效果。而且目前大多数拍摄手机都缺乏真正的AF自动对焦系统以及机械光圈,采用广角定焦结构,照片缺乏景深控制,整体上缺乏层次,尤其在人像和近/微距拍摄时这个缺点显得尤其突出!

  毕竟手机只能通过改变CCD的灵敏度(相当于数码相机的ISO值)和电子快门去适应不同的亮度环境,很显然,CCD灵敏度的调节范围非常有限,尤其在低照度条件下,提高CCD灵敏度会导致感光宽容度变窄、颜色还原失真及噪点的增强---只要做一下AB比较,你很容易看出,在同等环境和像素条件下(比如1024X768),佳能A40这样1000元档次的DC的照片,在色彩还原、锐利度、清晰度、景深、层次感等各个方面都远比目前任何一款拍摄手机的照片明显要好!

  不可能配具强力的闪光灯(灯管和高压电容体积都很大无法安装进手机)也是拍摄手机的一个先天性的制约,目前最强的只能安装高照度超白光LED作1米内的补光照明,夜景能力和效果非常有限。

  另外,手机内存比较小,CPU处理速度不够,也制约了实际拍摄效果,使得可以存储的照片很有限, 比如130w的N830在1280X900及最精细模式拍照片并要拍下一张,存储则需要等上近十秒时间,这让人难以忍受。虽然N830已具备拍摄短片和九画面连拍功能,但支持的幅面就非常有限。在最精细模式下文件大小也只有200K,说明压缩比还是比较大,图象细节有所损失,这方面的缺陷即使采用了扩展卡也不能改变。另外目前高档拍摄手机都配上了大屏幕TFT真彩LCD内屏,耗电严重,电池本身支持时间就不理想,再用来频繁拍摄,恐怕正常通信就要收到影响。

  由于具有了光圈、快门、闪光灯,数码相机可以组合产生非常丰富的拍摄模式:人像、夜景、前帘或后帘同步、光圈先决,快门先决所以,就目前技术而言,即便拍摄手机的CCD达到300w甚至400w,也只能在拍摄幅面上达到DC的水平,拍摄效果想达到普通DC的水平,现在而言还不可能!

  可见,拍摄手机,目前只能定位于娱乐,与真正的概念的数码相机在功能、拍摄效果上还有很非常明显分别,与目前主流数码相机更是无法比拟,它和手机二合为一,随手可拍,方便携带和使用,拍摄的照片可以为手机墙纸和彩信提供素材,从而带来了许多乐趣,才这是它最诱人之处! 我们也看到,拍摄手机也在进步,从CMOS到CCD,拍摄幅面从320X240到1280X900,开始有了暴光补偿、微距、光学变焦、色彩效果设置等等,随着技术的发展,拍摄手机性能和功能也会日趋提高和完善,但由于体积的限制,在它未具有机械快门、光圈、AF自动对焦系统等DC最基本功能结构之前,想达到数码相机的效果,可以说免谈。以后即便做到了,也还有个能做得多好的问题。因为成本体积的限制,拍摄手机赶上真正的DC 前面恐怕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了解到了拍摄手机与真正DC的差异,把握住拍摄手机———“娱乐性的玩具DC”的定位,你就可以根据你自己的需要,去选择是否购买一台DC、或者购买手机的时候,相机是否是必要选择……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4718.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