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百万像素手机普及须的4道坎
2004-07-07 08:24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陈堂安
  在今年下半年手机市场上,百万像素手机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6月28日,诺基亚百万像素手机诺基亚 7610(资料)在广州上市,比NEC的百万像素手机N830上市仅迟两个星期。此前,三星推出了国内首款C网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三星 X699(资料);夏普推出其百万像素手机夏普GX32。记者近日从各大手机厂商处获悉,不论是国外品牌还是国产品牌,百万像素手机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上市。

  对于中国手机市场掀起的这股百万像素手机热潮,部分通信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百万像素手机的市场前景仍不容乐观,因为手机价格、电池的使用时间、图片的传输速度,以及手机内存容量的大小成为制约其普及的瓶颈。

  百万像素手机价格偏高

  作为高端手机,百万像素手机的价格当然不会低。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价格是吸引消费者最为关键的因素。一位手机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30万像素手机的价格已在3000元左右,因此百万像素手机的价格不会低。

  据了解,国外品牌的百万像素手机价格定位一般在4800元以上,即使是国产手机,市场估价也会在3800元以上。记者从手机厂商了解到,NEC N830(资料)价格为4800元,而诺基亚 7610价格近6000元。

  国产手机厂商一位市场部经理认为,市场价格过高成为百万像素手机普及的主因。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手机成本的一降再降,百万像素手机的价格可能在两年后降下来。

  电池使用时间不长令人烦

  电池使用时间不长的问题在彩屏手机普及的今天显得益发突出。通信行业一位资深工程师认为,在黑白屏手机时代,一款手机最长的待机时间号称半个月,在彩屏时代尤其是拍照手机时代,一款手机的待机时间顶多只有3天,而如果用于频繁的通话和拍照,手机电池的使用时间更短。

  据一位使用某品牌百万像素手机的程先生称,他的拍照手机按正常的使用情况,一块电池在24小时之后就必须换电池。他表示,因工作关系,他需要经常出差,而往往需要带上三五块电池才敢上路。

  程先生表示,频繁地更换电池让他感到很烦,如果百万像素手机的电池像黑白屏手机那样有足够长的时间,他就不用随时带那么多电池在身边了。

  图片传输速度过慢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看重的是手机的移动传输性。拍照手机关键在于怎样把手机里的图片传出去,而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下,高像素手机的图像传输速度受到限制。如果拍照手机不具备红外线接口和蓝牙功能,且没有存储卡和数据线,那么实现数据传输须依赖彩信。但是,即便忽略目前手机上网的高昂费用不谈,单就GPRS(通用分组无线协议)或者联通新时空等方式上网,每秒钟的传输率一般为50K(部分地区可达100K)。

  据了解,目前130万像素手机拍摄的照片最少占用800K的空间,那么传起来至少需要16秒时间,如果遇上网络繁忙时则会更慢,这就会影响到到消费者的心情。因为时间越长,所耗费的时间和钱就越多。

  同时,手机间传输还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各手机厂商的很多基数标准不一,现在两间不同厂家的手机传输图片都经常会出现接收不到的情况,对于容量更大、要求技术更高的相片来说,就显得更加力不从心。方便交流的通讯设备变成了不方便的“累赘”,消费者恐怕难以进行这样的尝试。

  手机内存容量不够大

  当前的手机拥有多少内存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话题,在拍照手机风行的今天,手机需要的存储空间也越来越多。但是,据了解,一般手机的内存也就几兆,而一般的外置SD卡(安全数码卡)的容量也仅为32M。

  分析人士指出,百万像素手机的图片拍得越清晰,所成像的图片就更大。据了解,在常规下,130万像素手机拍摄的照片最少占用800K的空间。这样算下来,如果一款不能外置SD卡的百万像素手机内存是8M,则只能存放10张左右的图片。即便百万手机有外置SD卡,但目前通行的SD卡容量也仅为32M,这样算来,SD卡能存放的图片也不过40张左右。这对于拍照手机的爱好者而言,这样的内存容量太少。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4618.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