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拍照手机大战扑朔迷离
2004-05-05 11:31 出处:新京报 作者:郭冬颖
  摩托罗拉迅速改变当初不看好的做法,LG紧盯百万像素中高端用户

  美国市场分析公司StrategyAnalytics最近发布了关于照相手机的一个最新报告,报告指出:2003年拍照手机的年销售量已经达到8400万部,比2002年的1800万部激增近5倍,占全球手机总销售量的16%,预计2004年拍照手机的销量将达到1.7亿部,比去年增长两倍。

  该报告认为,如果说2003年是“手机彩屏年”的话,那么,2004年正迎来“手机影像年”。

拍照手机“平民化”

  根据该公司的调查,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拍照手机迅速崛起;进入2004年更成为手机市场的最大亮点。据悉,拍照手机受到广大用户追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首先,技术的不断提高,使手机从单纯的通讯工具向集语音、影像处理等多媒体综合数码产品转变成为可能;其次,中低档拍照手机与家用入门数码相机的价格虽然相当,但拍照手机这种随身即拍的便携特性是无论多么便携的数码相机都不能替代的优势。

  在我国,制约拍照手机普及的因素主要是价格瓶颈。在2002年底,国内市场的拍照手机价格都在5000元以上,使多数消费者可望不可及。

  去年,市场行情大变,拍照手机的价格也普遍开始下调,据统计,目前国内能看到的2000元左右的拍照手机已有10多款。与此同时,豪华拍照手机的价格也在稳步下调。以LG2003年10月推出的全能豪华拍照手机LG 8380(资料)为例,该机上市之初标价6800元,目前已经降到4000元左右这样的中等用户完全可以承受的价格了。

  在这种形势下,拍照手机反而总销量已经超过数码相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上半年全球市场可拍照手机销量达2500万部,比上年前9个月的销量增长163%,首次超过数码相机同期销量的2000万台。

各厂商拍照手机战略出炉

  2004年,拍照手机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市场份额争夺日趋白热化。摩托罗拉一开始对可拍照手机并不看好,但当诺基亚、LG、三星、索爱纷纷推出可拍照手机以后,摩托罗拉迅速意识到要推出自己的可拍照手机。NEC去年出货的手机中就有90%以上包括相机模块,而且在它的产品策略中也一直强调影像功能。

  在全球范围内去年列为CDMA手机第一、综合销量第五的LG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的拍照手机。最初上市的LG 8280(资料)是一款CDMA领域拍照手机;随后又推出两款外置摄像头的LG 6360(资料)、LG6260,也各有特色:号称“魅镜手机”的LG 6360是一款女性手机,LG6260则以其极致简约的双色外观引人注意。

  针对高端用户,LG分别在CDMA和GSM领域各推出一款豪华拍照手机:CDMA机型的LG 8380,以及GSM机型的LG 8390(资料)。

  2003年下半年上市的LG 8380是目前拍摄功能最强大的一款CDMA手机,瞄准高端用户。新近推出的GSM扛鼎之作“彩旋”LG 8390,则以其独特的时尚造型设计名噪一时:既方面实用,又时尚靓丽。

  据悉,4月底LG还将有可能在国内推出G810/G910两款GSM新品,同样以影像功能为主打目标,不过此次两款新品则集中针对男性中高端用户群。G910不仅内置33万像素VGA数码相机,还支持高达50分钟的摄像及回放功能,是LG在国内推出的首款摄像手机。

  这样,各手机巨头的拍照手机战略已经明晰:诺基亚是全线并进,摩托罗拉对手机智能功能青睐,三星倾向时尚,LG则主要是想体现优越的设计和卓越的技术水平,在拍照手机领域雄心勃勃。

韩国厂商意识更超前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的拍照手机的主要竞争领域将锁定为“百万像素”。据Strategy预测,到2006年,全球市场将有一半以上拍照手机达到100万像素以上的分辨率。然而,目前百万像素以上的拍照手机在国内尚不多见。索爱虽然首先正式发布了一款具有130万像素摄像头的S700,但却仍然要迟至年底才能在国内上市。

  相比来说,在高像素拍照手机中,以LG、三星为首的韩国厂商意识更超前,准备更早。

  例如,摩托罗拉、诺基亚亮相的百万像素手机基本上都是GSM手机,实际上,世界第一只百万像素的智能手机正是CDMA手机,是LG推出的一款内置110万像素CCD摄像头的智能手机SC8000。并且,其他厂家的百万像素智能手机还停留在概念型产品时,LGSC8000已经在韩国正式上市销售。

  另外,LG等韩国厂商似乎出手更快捷,其在CeBIT2004大展上推出的GSM双频LGT5100,据悉6月就将正式开始进入欧洲市场,为130万像素镜头。其同样在该大展上推出的另一款LGLP3000,也内置13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支持4倍变焦和MP3播放,也将推出。

  在国内厂商中,熊猫和康佳宣布要将在今年二季度末才推出百万像素的手机;波导和夏新的百万像素手机有望在下半年面世。TCL则宣称要在年内推出3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这种级别的手机尚属罕见。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业未来的趋势是,在百万像素之后,拍照手机要获得进一步影像处理功能上的突破,必然还会向着更高像素、更丰富成像调节功能拓展;同时在拍照之后,摄像手机将成为新的竞争领域。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4096.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