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诺基亚7610详尽评测
2004-04-20 09:26 出处:pconline 作者:


2003年的光阴为拍摄手机走向普及谱写了不可磨灭的乐章,我们也见证了当中的这一切。不过那时我们依然觉得拍摄手机的实用性并不高,归根结底是很大程度上拍摄手机的摄像头像素偏低,所拍得照片的尺寸和清晰度都不尽人意。然而,当我们翻开2004年的年历之后,百万级别的拍摄手机就如飓风般吹袭着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它们仿佛告诫着我们:拍摄手机的辉煌岁月已经拉开了序幕。

尽管诺基亚 7610(资料)依旧继承着诺基亚直板机型的传统大方向,但从其以对角线为中轴的对称造型伴随着菱角与圆弧的有机结合,马上不禁让人联想到它就仿如诺基亚 7600(资料)的拉长版本。机身线条的被拉伸使其在整体视觉上产生强烈的张力,一种蓄势待发的爆发欲望从诺基亚 7610的每个细处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单从俊朗前卫的外观造型就能深深地引发人们对其蠢蠢欲动继而爱不释手的冲动。

108.6×53×18.7mm的体积和118克的重量在当前拥有百万像素拍摄能力的手机产品当中并不算是臃肿,反而更多的表现出稳重沉实的气息。由于整体机身均采用工程塑料为材质,而机身表面所采用烤漆工艺虽带来相当的视觉冲击效果,但略为偏滑的把握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用户的使用信心,因此在机身侧面诺基亚为7610设计了向内凹陷的防滑槽,从而大大增强了用户使用过程当中的安全感。

另类而大胆的键盘设计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诺基亚的手机产品上运用了,但纵观诺基亚的手机键盘设计,相对于3650的转盘式和7600的两侧分列式设计,这款7610已经算是保守当中略带前卫和创新的了。

诺基亚 7610的键盘总体上呈“放射式”的布局,其以五维导航按键为起发点,功能按键和数字按键分别依据带旋转视觉效果的键盘分割线顺势发散出去。但也正是旋动而发散的分割线造成了键盘按键之间的面积并不均一,按键的布局也被迫受到迁移或改变,这给新入手的用户来说的确增加了误按的可能。不过当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这种情况便可得到很大的改善。
  
而诺基亚 7610提供的Xpress-on换壳功能可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个性化定义,满足在不同场合和心情的搭配使用。

诺基亚7610与6600一样采用可视面积达2.1英寸的65536色TFT屏幕,不过因为瘦身拉长的机身设计使得诺基亚7610的屏幕在视觉上较6600要略大一些,感观上的错觉提高了用户在操作和拍摄取景时的整体浏览感。诺基亚7610的屏幕分辨率为Symbian 7.0所定义的176×208像素,清晰细腻的画面质量给评测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在对于内置一百万像素摄像头的7610,我们近乎苛刻的评测人员(尤其是刚刚完成Sharp GX32测试工作的评测人员)认为如果屏幕分辨率能够再进一步提升的话,应该可以在拍摄取景和浏览照片的时候给用户更具冲击力的视觉享受。

由于诺基亚7610依然采用Symbian 7.0的操作系统和Series 60的人机界面,因此我们也不再这里对其多作介绍(详情请点击:《智能精英 诺基亚 6600(资料)详尽评测》)。诺基亚7610可支持JPEG, GIF87a/89a, EXIF, DCF, WBMP, BMP, MBM, PNG等图片格式。直观而熟悉的操作界面大大提高了用户的接受和使用成本,日益稳定的Symbian 7.0操作系统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一步普及而成为主流,大量第三方软件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完善和发展着Symbian 7.0。

内置了48和弦合成音铃声的诺基亚7610终于让其手机产品跻身于当前手机铃声配置的主流地位,而诺基亚7610在铃声文件格式上提供了对MP3、ACC等格式的支持,可以调用MP3声音文件作为来电铃声无疑使得个性化的设定得到充分的发挥。在铃声效果测试当中,诺基亚7610音色清脆而爽快,但音域在高音部分有完善和提高的需要,低音部分的还原水平尚算一般,偶尔有失真的现象。

作为一款跨时代的手机产品,诺基亚7610所内置的100万像素CMOS数码摄像头是当中最为耀眼的亮点。外观其貌不扬的摄像头羞涩地隐藏在机身背部,但是由于机背设计采用平面外壳而非6600的拱形设计,尽管诺基亚7610的摄像头表面有外壳的保护,但这也使得突出的摄像头外壳有磨损的可能从而造成成像和外观上的影响。而在诺基亚7610摄像头附近的反光镜其设计可谓相当独具匠心:它并不是以独立而明显的反光镜出现在我们面前,而是被巧妙地收藏在机身背面中的反光部分,不规则的背面花纹设计除了更好地凸现反光镜的实用性之外,还为其平添几分时尚和潮流的韵味。

采用了百万像素摄像头让诺基亚7610站在了当前拍摄手机的最前列,诺基亚7610可最大拍摄1152×864的数码照片。诺基亚7610的摄像头启动时间相对较长,从激活功能到完成拍摄准备的全过程大概需要3-4秒的时间,因此如果需要通过诺基亚7610完成抓拍任务的话便得多加留意和做好提前的准备了。在拍摄功能被激活,用户将镜头对准拍摄场景之后,诺基亚7610提供了自动调节白平衡功能,短短数秒间即可完成对外界环境光线等因素的自我适应。诺基亚7610在拍摄取景时,画面流畅绝少出现迟缓的现象。

尽管百万像素摄像头的配备为我们带来了目前最高端的拍摄乐趣,但如果我们需要将拍摄获得的图像与朋友分享的话,就必须顾及到应该采用何种拍摄模式以获得相对适合的照片。诺基亚7610在设定拍摄分辨率的选项当中并没有提供直接数字的选项,而是通过调节图像质量的“高”、“中”和“一般”来定义。其中表现为“高”是分辨率为1152×864的高质量数码照片,“中”为分辨率同是1152×864但在照片质量上大幅进行压缩,“一般”是为了满足制作彩信而设置的分辨率为640×480的小容量数码照片。由于用户所拍摄的场景不同而直接反应到生成照片的体积不同,因此采用“中”级图像模式拍摄的照片并不能完全合乎彩信发送的要求(即其生成的文件体积并不能保证小于50KB),在我们本次测试拍摄的样张当中各位读者可以通过下载该原图查看图片属性了解到这一点。


拍摄样张

数码冲印已经不再是数码相机的御用品,在拍摄手机的成像质量日益飙升的今天,诺基亚为其7610饶有心思地设计了冲印手机图片的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蓝牙传输功能、USB连接、存储卡等多种数据交换的方式将手机拍摄获得的图片传至相应的打印机上,而为了丰富和满足移动数码冲印的需求,诺基亚已经开始授权打印零售店的加盟以提供全方位的线下服务。另一方面,在线上诺基亚与柯达影像合作为7610所支持的上传图片服务提供了线上冲印服务,用户可以将图片上传至网站的在线式虚拟相册实现共享或在线冲印。

仅仅录制视频短片对于多媒体综合运用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而言无疑只是一个开端,诺基亚7610便为用户提供了时尚个性定制的视频编辑功能。在“电影导播器”功能当中,诺基亚7610提供了多种素材供用户自行定制和编辑极具个性化的muvee视频文件。用户可以以预先拍摄的视频短片,配合诺基亚7610所提供的各种muvee风格样式、背景音乐以及自编辑文本等多媒体素材,合成、编辑甚至自创同样最大时长为10分钟的影音视频文件或音乐电视片。其中所包含的特效有过渡、视觉效果、图形、音乐和muvee片头和片尾文字。当然,诺基亚7610也提供了风格下载功能,让用户可以获取更多更精彩的风格样式从而制作更具个性的muvee视频文件。

另一方面,用户同样可以利用“电影导播器”的合成功能,将多个视频片断合成为一个视频文件,又或者将编辑后的视频文件通过优化以使其适合通过彩信发送实现共享。

“电影导播器”功能的增设和运用,使诺基亚7610获得了个人移动通讯终端本地编辑处理视频数据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为用户发挥个性和创意空间开拓了近乎无限的创作舞台。

诺基亚7610预设了RealOne Player移动播放器,除了可实现回放自己录制的3gpp视频文件之外,还可支持RealMedia、Mp3、ACC、MPEG-4等多种多媒体格式文件的播放,用户还可以通过无线连接实现实时观看流媒体和下载视频文件的功能。

在信息沟通方面,诺基亚7610全面支持各种格式的短信息服务,在MMS多媒体彩信方面,由于通过百万像素摄像头所获得的照片容量较大,诺基亚7610可自动将照片改变尺寸缩小其文件体积以符合MMS多媒体信息的容量定义。在彩信添加的附件当中,诺基亚7610可支持插入视频短片、数码照片和声音文件等多种多媒体数据。虽然诺基亚7610最大可发送容量为100KB的MMS多媒体短信,不过由于中国移动在发送和收发方面最大仅支持50KB的限制,用户在编辑彩信时还是需要注意以免容量过大而造成发送失败。

从诺基亚 6600身上备受好评的文字输入法继续在7610发扬光大,方便快捷的输入法带给用户相当好的操作感受。支持短信群发充分乐满足短信狂人以及将精彩心语同时向亲朋好友分享的需要。考虑到商务通信应用,诺基亚7610全面支持SMTP、POP3、IMAP4的电子邮件。

采用了以动态内存存储联系人资料的诺基亚7610,为记录和管理用户的联系人资料提供近乎无限的海量存储空间。而在联系人资料的管理和编辑方面,诺基亚7610发挥了智能手机的详细而丰富的记录细项。

在个性化管理联系人方面,诺基亚7610支持将拍摄获得的照片调用为来电大头贴,这无疑是相对于来电铃声个性化设置之后更为直观和亲切的识别功能。在交换和共享联系人资料方面,诺基亚7610充分其数据传输功能,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通过短信息、彩信以及蓝牙等方式。

诺基亚7610内置了8MB内存,为一般的多媒体调用和管理提供了最基本的存储空间。但对于通过百万像素摄像头捕获的数码图片和视频文件来说,再加上其他多媒体应用所要求的空间,8MB的内存无疑显得杯水车薪。诺基亚7610提供了外加存储卡的扩展空间,但与一般数码终端所采用的存储扩展手段相异的是:诺基亚7610采用了新型的RS-MMC(Reduced Size MultiMediaCard)的存储解决方案。RS-MMC标准是由MMCA(多媒体卡协会)早在2002年11月正式对外发布的,它的外形尺寸仅为目前流行的标准MMC卡的一半(即约24×18×1.4mm),重量仅有约0.8克,体积仅有0.60立方厘米的RS-MMC卡是当前最为细小的存储介质。但却在这弹丸之地完全继承和沿袭了传统MMC卡所有的优势和性能特点,为此RS-MMC卡的出现和运用解决了数码终端在解决扩展存储的同时体积空间的问题,诺基亚7610在体积上的成功瘦身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RS-MMC卡的采用。在诺基亚7610标配当中为其配备了64MB RS-MMC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其对数据存储的需要。


尽管诺基亚7610采用了新型的存储卡介质,但我们还是需要客观对待当中的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1、新型的存储介质在初期的使用必然面对兼容性和通用性的问题。为此诺基亚为其7610提供了RS-MMC卡适配器,使其可以在标准MMC卡插槽正常使用。2、存储卡的安装位置依然被设计在电池下面:在装卸存储卡时都需要关机拆下电池,不能支持热拔插将使得用户的工作被迫无奈地被中断。对于前者我们认为这需要时间的过渡和技术的普及,而后者则是令人遗憾和感到不便的。

由于固质存储卡在交换数据上存在的不便,外接式数据交换便成为重要的传输手段。诺基亚7610在其采用的蓝牙技术方面较之以往产品有更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尤其是兼容性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在我们的测试当中使用了国产某品牌的兼容蓝牙耳机以及其他具有蓝牙功能的手机作连接和数据交换,诺基亚7610都可以完满地各项测试项目。而且诺基亚7610可支持通过蓝牙耳机实现无线收听MP3和3gpp视频文件的声音部分。甚至早些时候曾经有报道指出诺基亚的蓝牙功能与惠普PDA之间有兼容性问题也在7610身上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在本次测试工作当中大部分的拍摄样张和视频文件我们都是通过惠普PDA的蓝牙功能进行提取和调用的。然而,红外接口的省却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诺基亚大力推动新一代无线数据交换的决心。在有线连接方面,诺基亚7610继续采用了基于Pop-Port接口的USB数据连接方式。得益于采用Symbian 7.0的操作系统,诺基亚7610对JAVA MIDP2.0的支持使其在拥有良好的向下兼容性的同时可以轻松面对目前正日益流行的新版本JAVA软件和各种应用程序的演绎需求。

诺基亚7610提供了HTML互联网浏览器,不过因为该应用软件是包含在销售包装内的RS-MMC卡当中,而在本次诺基亚送测的7610工程样机当中并没有提供该RS-MMC卡,因此我们无法对其进行测试。由于诺基亚7610提供了对HTML、XHTML以及WML的网络支持,用户可以通过其最高连接速率为40.3kbps的GPRS功能上网,但是相对缓慢的GPRS连接速率(Class 6)依然是制约用户高速上网的限制。在上网冲浪时可支持全屏浏览模式,让用户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2.1英寸的显示屏。

周全而细致的商务功能是诺基亚7610以及其Symbian 7.0所为用户一并提供的。对于日程管理、农历转换、计算器、单位换算器、记事本、录音等基本的商务功能已经可以为用户提供相当丰富的服务。Symbian 7.0在闹铃功能上的薄弱继续被延续下来,诺基亚7610仅提供了简单的闹铃功能,可支持关机闹钟。不过我们可以充分利用Symbian开放式的平台特征和优势通过安装功能更为强大的第三方软件来完善、扩充和实现更多不同层次的应用。

我们知道当前联通正火热地推行定位之星业务,而诺基亚7610也在悄悄地提供了基于GSM的定位业务。

诺基亚为7610配备了增强型的BL-5C 900毫安时的锂离子电池,官方宣称的待机时间和通话时间分别为10.4天和180分钟。在我们的电源测试项目当中,连续通话1小时、收发20条SMS文本短信和10条MMS多媒体彩信,大致可使用34小时;而在连续通话30分钟,收发10条SMS文本短信和5条MMS多媒体彩信之后,则拥有大约62小时的续航能力。另外,在我们以高强度作业方式测试其拍摄、多媒体等功能过程当中,则有大约4.5-5小时的使用时间。

总评

尽管这款诺基亚7610尚处于工程样机的测试阶段,但也已经让我们窥探和感受到其相当部分的魅力和精髓。在诺基亚7610身上我们所体验到的是一种继承和跃变,它很好地延续了6600和其他产品的优点和传统,让我们不致于太过陌生,熟悉的一面的确是让用户能够快速投入使用角色,而在拍摄能力的飞跃和手机本地进行的实时视频编辑这都是对于手机多媒体功能综合运用的重要里程碑。

优点:
1.100万像素摄像头拍摄能力强大
2.视频处理功能
3.屏幕显示效果优秀
4.和弦铃声良好
5.外形时尚,作为智能手机体积较小。
6.支持多媒体拓展卡
7.采用Symbian 7.0系统 拓展性强

缺点:
1、更换RS-MMC卡过程繁琐
2、GPRS级别较低,无线连接速度慢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3968.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