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秘籍
可拍照手机选购秘籍
2004-03-15 10:10 出处:it168 作者:
  随着去年彩屏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联通的"彩信"和"彩E"业务的推广,手机摄像功能已经成为手机的标准功能。而且手机有无摄像功能,也已成为大多数人购买手机时的首要要求。然而大众在选择这些手机时,往往对于摄像功能。应用。性能没有足够的了解,那么本文就会为即将购买摄像头手机的朋友带来丰富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巧。

  首先,我们来认识摄像头的构造吧。虽然现在有内置和外接之分,但其基本原理是一样的。



  按照其采用的感光器件来分,有CCD和CMOS之分。其中CCD(Charge Coupled Device,电荷耦合组件)是应用在摄像、图像扫描方面的高端技术组件,CMOS(Complementary etal-Oxide Semiconductor,附加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组件)则大多应用在一些低端视频产品中。但是这样的定位并不表示在具体的摄像头使用时,两者有很大区别。事实上经过技术改造,目前CCD和CMOS的实际效果的差距已经大大的减小了。而CMOS的制造成本和功耗都要低于CCD不少,所以很多摄像头生产厂商采用的都是CMOS镜头。现在,市面上大多数都采用的是CMOS,少数也采用了CCD的。

  CCD和CMOS各自的利弊,我们可以从技术的角度来比较两者主要存在的区别:

 (a)信息读取方式不同

  CCD传感器存储的电荷信息需在同步信号控制下一位一位的实施转移后读取,电荷信息转移和读取输出需要有时钟控制电路和三组不同的电源相配合,整个电路较为复杂。CMOS传感器经光电转换后直接产生电流(或电压)信号,信号读取十分简单。

  (b)速度有所差别

  CCD传感器需在同步时钟的控制下以行为单位一位一位的输出信息,速度较慢;而CMOS传感器采集光信号的同时就可以取出电信号,还能同时处理各单元的图象信息,速度比CCD快很多。

 (c)电源及耗电量

  CCD传感器电荷耦合器大多需要三组电源供电,耗电量较大;CMOS传感器只需使用一个电源,耗电量非常小,仅为CCD电荷耦合器的1/8到1/10,CMOS光电传感器在节能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d)成像质量

  CCD传感器制作技术起步较早,技术相对成熟,采用PN结合二氧化硅隔离层隔离噪声,成像质量相对CMOS传感器有一定优势。由于CMOS传感器集成度高,光电传感元件与电路之间距离很近,相互之间的光、电、磁干扰较为严重,噪声对图象质量影响很大。

知道了它们的区别之后,大家可以看到,未来的手机摄像头,肯定是要向CCD发展的。
 

下面再来看看我们平时比较多关注的拍摄像素值。

所谓拍摄图象像素其实就是指图象文件的大小。这个参数其实就是像素值的最直接的反映。在相同条件下,像素越大,图象文件的尺寸也就越大。而具体像素也是与图象尺寸密切相关的。我们以平时常看到的能拍摄的最大照片分辨率来举个例子。例如640×480的QVGA尺寸,它们的乘积为307200像素,就表明这摄像头的像素值为30万的了。

现在,主流的摄像头都是30万的了。照片尺寸也大多为VGA(640×480)、QVGA(320×240)、CIF(352×288)、QCIF(178×144)了。保证了你输出的图片的质量和尺度。目前百万象素的拍照手机已经出现,索尼爱立信才发布的S700就是一款具备130万象素CCD摄像头的手机,最大输出分辨率为1280×960。


  还有我们可能会看到,摄像头支持多少多少倍变焦。这里我们需要区分数码变焦和光学变焦。现在我们的手机上的都还是数码变焦,但日本的厂商已推出了支持光学变焦的照相手机了,可以说,这是一个趋势。

  至于光学变焦,当然是越大越好了。但是提到数码变焦,这里有一个插值算法问题,在将相片放大的过程,需要在其中运用某种插值算法将空隙补充,以达到光学变焦的效果。但是我们在放大几倍之后就会发现景物会模糊不清。这也是数码变焦的弊端。还有,很多的都提供了闪光灯,但是实际中我们会发现,其实闪光灯对相片的成相质量提高的不是那么地明显。

  我们在拍摄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尽量在光线良好的地方拍摄。2。尽量不要晃动手机,平时的DC可能不怎么明显,但是拿手机拍摄时,这种晃动产生的模糊会很明显。

  我们知道了这些最基本的知识,那么我们在选购这些手机时,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跟我来。

  首先看该手机的摄像头多少像素的?是否支持变焦?在机身位置是否设计合理?是否能拍摄动态画面?是否能同步录音?是否有自拍镜?是否带有闪光灯?以及手机用于存放照片的内存的大小?手机是否有方便地和其他设备相连的工具,例如数据线。管理软件。甚至还要看该机是否支持现在的"彩信"和"彩E"等。

  综观手机摄像头发展历程,它将会向高像素。高分辨率。光学变焦。拍摄动态录像等方面发展。

  看完文章后,相信大家对怎么选购摄像头手机有最基本的了解了。那么,就开始迎接我们丰富多彩的手机生活的开始吧!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377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上一篇文章:精明购机五步法
·下一篇文章:如何选择拍照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