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质疑诺基亚保修条款不三包
2001-12-28 15:53 出处: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规定,从2001年11月15日起实行《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缘由:
  日前,一位诺基亚用户就因与厂家理解不一致而发生争议。她说,她的诺基亚 8210(资料)手机突然主机屏幕无显示,由于手机尚在保修期内,诺基亚客户服务网点免费给更换了显示部件。但是,维修人员又对她说,由于这部手机是2001年3月10日购买,保修日期截止到2002年3月10日,所以新更换的部件也只保修到2002年的3月10日。这位用户问,她的手机显示部件是12月11日更换的,保修期也是2002年3月10日,那么,新换显示部件的保修期不就仅有3个月了吗?消费者对此大惑不解:为什么一个新的部件只能保修3个月,诺基亚这样的规定合理吗?

  记者来到用户购机处北京中复电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回答说,最近,诺基亚手机已经出现了很多此类问题,如果拿到诺基亚客户服务网点会立刻换回新的显示部件,但是诺基亚公司始终不承认这是他们的质量问题。记者又来到诺基亚客户服务网点,服务人员回答说,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突然降温,诺基亚的显示屏在较低温度环境中,会失去显示功能。这属于手机的问题,可以免费更换新的显示部件。与此同时,诺基亚的工作人员确认,诺基亚公司规定,更换的部件的保修期应与手机的购买日期所示的保修期一致。

  这种规定实在是让消费者难以接受。如果造成无显示的原因真的是天气变冷,那么,明年的冬天,消费者又会碰到同样问题。那时,保修期已过,消费者将如何是好?

  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实行的《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第二十一条为“换货后,商品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由销售者在发货票背面加盖印章,注明更换日期,并提供新的三包凭证。”虽然这个规定没有具体到新更换的部件,但消费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厂商可以随意制定新更换部件的维修期限。新更换部件的维修期限应该参照以上规定执行。

评论:诺基亚的保修规则是违反三包规定的。因为首先,诺基亚在维修过程中实际上是更换零件,显然是零件已经损坏,属于更换的范畴。
另外,本例中,如果能够证明是诺基亚手机确实存在在长时间较低温度下使用可能导致显示屏毁坏,那么诺基亚最低限度应该免费为其用户更换显示屏(国内惯例)或者召回全部可能出现故障的手机(国际惯例)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1/article/1780.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