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A6288技术白皮书
2001-07-19 09:21 出处:摩托罗拉(中国) 作者:
一、市场现状

WAP手机的衰落

  席卷世界的WAP浪潮逐渐平息了。曾几何时,有关无线应用协议(WAP)的新闻报道经常是媒体的头版头条,为我们描画出一幅移动互联网的“至上境界”的美景,届时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畅游互联网。
由于 WAP应用匮乏,操作复杂,费用高,使得WAP手机的网上冲浪效果却差强人意,用户能够得到的也只是一些简单的信息服务。这让人们对传统的WAP手机失去了兴趣,人们需要更高移动性能,提供更多实际应用的手机,但具有这样功能的手机至今尚未面世。
GPRS的兴起

  虽然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大家讨论,我们也知道3G能给大家带来的好处,可是短时间内它还无法投入实际运营之中。而GPRS技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2.5代”技术,已经比较成熟,GPRS的高速度,时刻在线,收费合理等特点不是目前的GSM系统所能比拟的。再加上终端的智能化,人们可以在移动的条件下实现日常办公和生活娱乐,也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个人通信和信息交流,比如高速上网、音像点播、网上购物以及各种定制信息。人们将真正实现多媒体通信,并体验到移动信息社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新生活。
  摩托罗拉 A6288(资料)的出现,也许会令你的移动办公的梦想成为现实:使用摩托罗拉 A6288的好易邮Easy Mail(它支持POP3和IMAP4),你可以轻松的收发电子邮件,不必再像传统的WAP手机那样,经过繁琐的拨号和登陆过程,才能通过Web方式阅读邮件,它已经预先时只好了一些国内的ICP邮箱,你所需要做的只是用点触笔在A6288的屏幕上轻点几下就可以完成收发邮件了;你还会发现A6288的短信息功能是如此的强大,你不仅可以定制发送时间,还可以将信息同时发送给多个朋友或者工作伙伴,你可以自由地定义一个固定的接收群组,作为你“广播”的对象;通过使用掌上e会,你会发现实际上拥有了一个移动icq,无论你身处何地,都可以和工作伙伴以及朋友保持即时的信息交流,无论什么时候,你都会与世界保持同步。更为重要的是,6288支持GPRS 及GSM两种制式,在任何系统下都能发挥强大的功能。


基本技术参数:
制式:GSM/GPRS
工作频率:900/1800MHz
CPU:双CPR,个人数字处理部分--Dragon Ball VZ 33MHz中央处理器
为用户预留内存:约1MB(所有应用程序共享、动态分配存储空间)
电池容量:800mAh
待机时间:95-160小时
预装软件平台:符合MIDP1.0标准的J2ME
红外功能:符合OBEX标准
屏幕分辨率:240*320,4级灰度触摸式LCD
重量:155克

  A6288之所以具有上述的强大功能,是因为在技术上它具有许多领先于同行的地方:

支持Java

  它是国内第一款预装J2ME软件平台的手机。J2ME(Java 2 Micro Edition)是专门用于嵌入式设备的Java。其实Java(最初叫做oak项目)本身最初就是被设计用于机顶盒这种专用嵌入式系统的,但令人惊奇的是Java并没有顺利地进入嵌入式领域,而是随着Internet的发展占领了PC端和Server端。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随着J2ME的出现,Java才又重新进入嵌入式领域。Motorola是J2ME的主要支持者,第一个在手机上移植了KVM,又领导全球手机厂家制定了MIDP规范。
回顾手机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手机上的软件经历了3个阶段。最早只有基本的语音服务,其后增加了简单的附加应用(比如电话簿),最近又加入了WAP方式访问Internet的功能。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手机厂商遇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缺乏开放的编程平台,另一个是访问Internet只能通过WAP方式。

J2ME应用图例

  目前,手机类嵌入式系统普遍使用C语言和专用的实时操作系统,开发速度慢,也没有动态加载应用程序的能力。所以,单纯依靠手机厂商自身的软件开发能力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广大的软件开发商又无法开发适用于手机的应用程序。
无线Internet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但现在的WAP解决方案要求手机通过WAP Gateway才能访问Internet,并且只能访问WML而不是主流的HTML。通过J2ME,我们恰好可以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Java语言是跨平台运行的,软件开发商可以很容易地开发应用程序,也可以方便地安装到手机中;其次,J2ME提供了HTTP、TCP等高级Internet协议,Java程序可以自由的访问Internet。
“就移动和嵌入领域而言,以前只有在学院里才具有的对Java的热情又出现了……。这真是一个全新的、激进和爆炸性增长的市场。”——Gartner公司分析人士Mark Driver

支持POP3/IMAP4

  POP3和IMAP4是两种被广泛使用的邮件协议。POP3是第三代邮件邮局协议 (post office protcol)的缩写,当客户机与服务器连接并查询新电子邮件时,被该客户机指定的所有将被下载的邮件都将被程序下载到 客户机,下载后,电子邮件客户机就可以删除或修改任意邮件,而无需与电子邮件服务器进一步交互。IMAP4出现在POP3之后,功能类似于POP3协议,但功能比POP3协议强大。使用IMAP时,用户可以有选择地下载电子邮件,甚至只下载部分邮件。


支持GPRS技术

  A6288是中国第一部支持GPRS网络的手机。GPRS (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即通用分组无线业务,它是一种允许信息通过移动电话网络传递的非语音增值服务,是现阶段普遍看好,也是最容易实现的移动设备高速上网技术。与传统的GSM相比,GPRS拥有明显的优势:
首先,就是即时性。只要你在GPRS基站的工作范围内,一旦你想要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就可以马上与网络连接。这也就是为什么GPRS用户有时候会被认为是“永远在线”。即时性是GPRS与传统无线网络相比的优势所在,而即时对于某些对于时间要求很苛刻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远程信用卡认证,对于用户来说,即使只是短短30秒的额外等待也是无法忍受的。
  其次,在GPRS网络上有许多新的、更好无线应用。这些应用在传统的GSM网络上是无法实现的,因为传统的GSM网络有两个致命的缺点:缓慢的9.6kbps传输速率和最多160个字节(也就是80个汉字字符)短信息的限制。GPRS可以让你使用移动设备像使用桌面电脑一样进行Internet应用,从浏览网页到聊天。因为GPRS,所有今天固定Internet上的服务与应用,比如:FTP、浏览网页、聊天、e-mail、telnet等等,都可以应用在移动网络上。由于采用相同的协议,GPRS完全可以被看作是Internet的一个子网,而每台GPRS终端都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移动的主机,也就是说每台GPRS设备都会拥有自己的IP地址。
不过考虑到现阶段GPRS在中国还没投入商业运行,因此A6288允许了GSM/GPRS双制式,即可以用于现有的GSM网络,将来GPRS投入使用之后就可以享受GPRS高速连接的乐趣了。
尽管摩托罗拉 A6288拥有如此领先的技术,但是它的使用却十分方便,一点也不繁琐,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它成为新一代移动电话里的佼佼者。除了前面介绍的功能以外,A6288还具有强大的电话簿、内置WAP1.1浏览器、增强的红外功能。
  电话簿 摩托罗拉 A6288最扩可以存储大约1000个电话号码,不过这要根据机器的内存使用情况而定。电话簿中的每一张电子名片可包括此人的固定电话号码、移动电话号码、传真号码、电子邮件地址以及住址等。你可以对电话簿记录进行自定义分组。电话簿记录和短信息、电子邮件功能实现了无缝结合:用户在发送邮件时可直接从电话簿中提取相应的电子邮件地址进行发送,在发短信息时也可直接从电话簿中选择字定义分组或者多个接收者进行发送。
  内置WAP1.1浏览器 它支持5个代理服务器的配置,可以自建书签,方便浏览Internet,在浏览网页时,每屏可以显示8行汉字。
增强的红外功能 它还具有增强型红外功能,可以实现手机与手机之间的铃音以及电子名片对传,而且它还可以通过红外线接口与PC、打印机相连。对于商业人士来说,交换名片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而使用A6288,只需要轻触屏幕,你的信息就可以发送给对方了。

评论
  也许有一天,你的生活将因为拥有Motorola A6288而改变:你可以随时向你的客户和同事通报项目进展;不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信箱,你可以放心地在夏威夷海滩晒太阳或者在巴黎街头的咖啡馆里小憩,享受生活的乐趣;你可以随时向好友们“广播”自己在足球赛里的精彩表现;你可以从网上下载好玩的游戏,与世界各地的朋友联线对战,以此打发侯机大厅里的无聊时光;你可以轻触屏幕,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通过红外功能发送给新结识的朋友或者商业伙伴,不再需要携带厚厚的名片了……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你拥有了——Motorola A6288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1/article/133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